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增拨资源支持回收业

2017年11月10日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

主席、各位议员:

 

多谢各位议员今日的意见。我会就气候变化及能源、空气质素、减废回收、自然和乡郊保育、水质和滥收电费几方面作回应。

 

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和能源相关工作,我们会继续落实《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亦继续由政务司司长做主席、统筹应对气候变化的督导委员会,由13个局长和相关部门一起从多方面,包括减缓、适应和应变几方面,应对气候变化,回应《巴黎协定》。当中亦包括跨部门的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小组(气候变化基建工作小组),就基建标准及如何与时并进,保证我们的基建发展有足够抗逆能力,应对极端天气,以至海平面上升引致的相关挑战。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我们多管齐下,包括采用更洁净能源发电;全民节能、绿色出行;及惜物减废等等。

 

就朱凯廸议员和梁继昌议员关注的多方面,包括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政府是积极推展的。首先政府以身作则,在我们的场地尽量善用机遇,加强部门的协作和创新,结合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包括在一些水塘试验浮动太阳能发电(装置)先导计划,同时研究将计划扩展至其他水塘。我们会在明年初研究在其他公共基础设施扩大光伏发电项目,包括梁议员关注的天桥顶空间,我们都会研究善用。

 

同时我们会推动私人、民间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机遇。我们会抓紧与两电新的《管制计划协议》的时间,制订上网电价。我们会考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的投资及发电成本、有关电价对鼓励投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吸引力,以及对电费的影响等。我们目标是在明年上半年向能源谘询委员会及立法会汇报详情,以期在新《协议》开始时尽快推出计划,令政府民间同行,一起增加可再生能源应用,减缓气候变化。

 

很多议员关注空气质素,政府亦高度重视,一方面落实既有的《清新空气蓝图》,一步步迈向2020年的目标,同时多管齐下,至少每五年一次研究修订空气质素指标的方向,亦会创新、加强协作,思考不同方面如何帮助香港改善空气质素。

 

至于很多议员关注电动车,包括陈克勤议员、易志明议员、谭文豪议员、陈淑庄议员、朱凯廸议员、梁继昌议员、许智峯议员和吴永嘉议员。改善香港路边的空气质素是政府(的工作)重点,政府一直多管齐下。大家理解,香港路边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是与柴油商业车相关,占其中95%。透过不同措施,香港路边的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在过去五年已下降三成,我们会继续努力。

 

长远而言,我们会推动以没有尾气排放的电动车代替传统燃油车辆,特别是柴油商业车。这有助大大改善香港的路边空气质素。所以推广使用电动商用车辆是政府推广电动车的重中之重,包括百分百豁免其首次登记税、设立绿色运输试验基金资助运输业界试验包括电动车的绿色运输技术,及资助专营巴士试验电动巴士等。

 

关于私家车,刚才陈帆局长说过,政府一贯的交通政策是「以公共交通为本,铁路为骨干」,不鼓励市民使用私家车。但有不少议员关注改善电动私家车公共充电网络。燃油车辆大家明白入油只需几分钟,但电动车充电需要多达数小时计,所以我们必须强调,车主应在其居所、办公室或其他适当场所,包括由电动私家车供应商设置的充电设施,为其电动车辆作日常充电。公共充电设施只属辅助性质,可在电动车行程中偶有需要时补充电力以完成余下行程。电动车的车主不应过分依赖公共充电设施满足其日常充电需要。

 

因此,政府在推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主要促进在私人楼宇安装充电设施,以及与商界提供公共充电网络作为辅助设施。为促进私人楼宇安装充电设施,政府在2011年开始提供宽免新建楼宇停车场楼面面积,鼓励发展商为有关楼宇的停车场配置电动车充电装置的基本设施。至2016年年底,超过八成新获批发展计划的停车位已配备电动车辆充电装置的基本设施。这些场地建成后有约30,000个车位会配备电动车充电装置的基本设施。今年3月,这项宽免范围已扩大至符合相关指定条件的地下公众停车场。另外,环保署设立专责队伍和服务热线提供资讯及技术上的支援。现时已有两电及其他提供充电服务公司正提供安装充电器的服务,包括方便相关物管公司、楼宇法团等等,支援电动车充电。

 

政府带头在政府停车场安装公共充电器,并鼓励两电及私营机构在其他停车场的公众泊车位安装充电装置。为提高充电效率,政府正陆续把政府停车场内的标准充电器提升至中速水平,可缩短充电时间约六成。现时本港约有1,800个公共充电器,约一半为中速或快速充电器。

 

我理解有不少议员及社会人士对电动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宽免上限修订为97,500元有意见,政府相关部门会一起检视最新情况,亦会在现有安排于2018年即明年3月31日完结前,参考电动车的最新技术发展、市场环境和其他相关交通因素,并聆听议员意见,看看如何作新安排。

 

至于减废回收方面,陈克勤议员、梁继昌议员、许智峯议员等,基本上以我理解,都支持新的优化方案,当中的细节我们会听取议员的意见,看看能如何优化。陈克勤议员关注多方面,(包括)我们如何投放资源及予以鼓励,例如我们现有的「绿在区区」,个别都在试行为市民交回的乾净回收物品提供诱因。这我们可以再多思考一些,如何又作收费,又有鼓励。

 

在这方面我想作出重点回应。大家理解,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简称「废物收费」,本质上是提供一个大动力,推动全民分类及回收,同时亦让回收产业有更多可回收物料,而且质素会有提升的机遇,支持回收业的健康发展。当然,政府亦多管齐下,支持回收业的发展。例如应对国家最近对进口回收物料的新政策,环保署已经早与相关业界,包括回收基金,一起构想新的措施和专项,善用回收基金,帮助回收业界转型。许智峯议员关注相关的项目,在此我想举几个例子,例如回收基金已经预留2,000万元,协助业界购置设备,处理本地废纸和废胶等回收物的能力;另外亦已预留5,000万元,鼓励业界利用回收压缩车提高运输废胶和废纸的运作效率。

 

另外,我们亦从多方面支持回收业界。施政报告提出了十多项新措施,投放更多资源增加源头分类和乾净回收,整体提升回收物料的质和量,令整体回收更能可持续发展。

 

环保署会审视如何善用环保园内完善的土地及基建设施,培育本地环保再造工业。根据最近就回收废纸再造工业进行的市场意向调查,我们将会修订环保园土地招标的相关条款和细则,尽快展开有关招标程序。同时我们也会令回收业界有多元的出路,包括卢伟国议员提到大湾区的机遇,我们该如何善用、掌握,这些我们会加强思考的。

 

第四是自然和乡郊保育方面。政府高度重视保育,包括郊野公园,实际上现届政府未来数年会扩大郊野公园的面积,包括新增红花岭郊野公园,当中牵涉约500公顷土地,加强保育,并增加多一些生态旅游的地方。

 

同时,施政报告亦提出,我们将新成立乡郊保育办公室,以及预留十亿元以统筹相关工作,加强乡郊保育、文化、生物多样性各方面。

 

我们将会成立一个包括政府代表以及不同界别持份者组成的谘询委员会,审批各个由非政府机构提出的项目申请,及监察批准项目和方案实施情况,我们会与民共议,一起善用新设的乡郊保育办公室和相关十亿元的机遇。

 

另外在水质方面,我想梁继昌议员也能充分欣赏到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在2015年12月全面启用后,维港水质大大改善,最近(维港)渡海泳也体现到改善水质工作的成果。梁议员特别关注微胶粒方面,我想作简单回应,我们会进行相关顾问研究,预计在数月内会开展,希望在这方面有新进展。

 

最后,陆颂雄议员关注滥收电费。就议员提出私人草案修订《电力条例》禁止业主转售和滥收电费,以协助「劏房」居民,政府在研究有关草案后,稍后会作出回应。

 

各位议员,多谢大家支持环境局的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及各种环境挑战,共建更宜居、更低碳、更「咪嘥嘢」的香港,多谢大家。

 

(以上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11月10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节:宜居城市)致辞全文)



惜食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