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研推交通补贴 减轻基层负担

2017年11月10日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

主席:

 

感谢议员就交通运输政策表达的意见。

 

就整体交通运输规划,政府的基本政策是:以公共交通为本、铁路为骨干;减少依赖私家车,善用道路资源,减少挤塞;并推动绿色运输、促进易行及「单车友善」的环境。

 

香港市民使用公共交通的比率高达90%,因此公共交通服务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交通费是我们香港市民每天的经常性支出,而且占相对大的比例。我们每天有超过1,200万人次使用公共交通服务,所以对部分市民(特别是基层家庭)来说,公共交通开支的确是比较重的负担。有见及此,政府建议推出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为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减轻交通费用负担。按计划,每月公共交通开支超出400元的市民,不论年龄及入息水平,均可获得交通费用补贴。补贴金额为超出400元的实际开支的25%,补贴上限为每月300元。初步估计会有超过200万名市民受惠,每年的补贴金额约20亿元。我们了解到,亦听到有市民及相对多的议员认为应该将红巴及邨巴纳入,我们现正考虑相关意见,并研究及完善计划细节。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三个月内就确定的方案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亦争取在通过拨款后一年内尽快落实有关安排。

 

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研究连续八年把香港的基建评为全球第一。政府会继续积极投资大型运输基建。在铁路基建方面,观塘线延线和南港岛线(东段)已在去年通车,我们现正全力推展沙田至中环线,预计大围至红磡段可于2019年年中通车,而红磡至金钟段预期以2021年为通车目标。届时铁路网络会涵盖全港逾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区。

 

早前,有多位议员均非常关心未来铁路发展。我们争取在2018年内就屯门南延线和北环线(及古洞站)的铁路方案谘询公众,并就东九龙线、东涌西延线(及东涌东站)和北港岛线展开详细规划工作,以陆续推展《铁路发展策略2014》的新铁路项目。

 

回应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地区交通需求的变化,我们会在本立法年度内就将军澳跨湾连接路的建造工程、以及大埔公路(沙田段)扩阔工程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以期尽快开展工程以应付相关地区的交通需求。上述措施亦正好回应刚才议员所提及的地区关注。

 

此外,因应新界西北的长远发展,我们将开展11号干线的可行性研究,以连接新界西北地区和市区,以及提供第三条往来大屿山的策略性通道,从而加强通往机场运输网络的稳健性。就整体的运输策略,我们积极配合《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展开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当中包括大屿山、新界西北和新界北部等地区发展所需的大型运输基建进行探讨。我们正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务求尽快展开有关研究,亦希望在座的议员支持。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进度良好,我们正为日后营运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配合2018年第三季通车的目标。其中,立法会已于早前开始讨论推展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的后续工作议案。特区政府将依据「三步走」建议推展有关工作,包括与内地达成《合作安排》,寻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决定予以批准及确认,然后展开本地立法工作,以达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时可在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目标。在过程中,我们会小心考虑社会人士提出的关注,并作适当跟进,以释除公众不必要的疑虑。回应议员表示希望早日知悉广深港高铁运作的安排,我们可以在此承诺,当香港和内地确定列车路线、班次和营运细节后,我们会尽早公布,让市民和旅游业界知悉和早作准备。

 

为了令市民享有高效、便捷和多元的公共交通服务,我们正积极落实2017年6月完成《公共交通策略研究》的多项建议措施,为乘客提供更多选择,配合社区不同需求。

 

香港交通的确非常繁忙,市民都希望减少道路挤塞,缩短交通时间。政府会尽快筹备在中环及其邻近地区推行电子道路收费先导计划,并于今年内展开深入的可行性研究。我们亦明白泊车位不足所引致的问题,因此施政报告已表示会通过一系列短、中、长期措施,致力增加泊车位供应。我们会尽量优先配合商用车辆的泊车需求,并同时提供适量的私家车泊车位。除了争取兴建停车场外,运输署过去在不同地区建议增加路旁夜间商用车辆泊车位时曾遇到地区人士反对而搁置有关计划。我在此亦趁机会呼吁相关的立法会议员能够帮助地区人士明白这类泊车位对商用车辆驾驶者,以至香港经济的重要性,使计划推展得以畅顺推行。

 

政府会继续营造行人友善环境,鼓励市民「以步当车」。我们会继续推展「香港好‧易行」计划。运输署亦将于今年年底展开「提升香港易行度顾问研究」,并于明年选定两个地区研究试行以创新的方法,缔造舒适写意的步行环境。

 

主席,交通运输持份者众多,业界,车主、司机、乘客、行人,以至不同地区都有不一样的诉求,因此政府必须集思广益,寻求合乎整体公共利益的平衡;同时,我们必须共同尝试,以破格思维和创新科技寻求突破。多谢主席,我谨此陈辞。

 

(以上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11月10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辩论(第四节:宜居城市)的致辞全文)



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