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制订措施推动青年发展

2017年10月23日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

多谢主席、多谢各位委员:

 

我们今日重点谈谈《施政报告》中民政事务局的政策范畴,有数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青年发展。

 

青年发展方面,青年事务委员会稍后将会升格为政务司司长统筹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将于明年初成立。由司长统领下,各部门的青年工作及政策均可透过委员会进行沟通、协调及统筹的工作。在此之前,青年事务委员会现正于坊间进行公开谘询及焦点小组工作,务求于10月底有一个青年政策的倡议提交予新的委员会跟进。

 

让更多青年参政

 

另外在参政、议政及论政方面,有一个新的措施,青年自荐计划(「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将会于本月底推出,这是一个新的尝试,我们拣选了五个委员会先行先试,将来会扩至其他委员会,让青年可以参与自荐计划。不单是在青年界别,有些朋友关心其他年龄组别如何,我们亦将会在这方面继续开放。

 

第三个措施是把所有政府委员会的青年比例提升,让更多年轻人可以进入政府架构提出他们的意见,亦好让政府可以聆听他们的意见。现时青年所占的比例约为8.4%,在这届政府,即五年内,务求希望达至15%,这是一个倍增,所以未来数年希望有更多年轻人陆陆续续加入。

 

加强投放体育资源

 

第二个方面是体育发展,在过去数年的体育成绩相当好,所以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资源投放。在空间方面,大家所支持的启德体育园现时进展良好,已拣选三个投标者,务求在明年可以动工上马。启德是一个大项目,而18区的26个地区康体设施亦将于未来数年陆续上马。而在同期,同样有15个项目进行策划,希望继续能够提供更多空间。议员在过往数年在这个委员会曾提出学校可否于课余、星期六及星期日的时间,腾出空间以进行体育活动。我很高兴告诉大家,在推出计划后,大约有100间学校表示愿意参与及提供场地。所以我们已逐步与地区体育会及体育总会进行配对工作,目前约有30项活动将会在这些学校进行,我们呼吁更多学校参与计划,令体育活动空间更加深入社区及有更大发展。

 

伤残健儿全职化

 

在伤残运动员方面,在去年这个时候,我们仍在进行谘询工作,听取议员的意见,但今年已决定落实伤残运动员全职化,支援体育园,体院亦会进行实质支援。


另一方面,我们会加强在队际项目的津贴,队际体育项目牵涉不少人,亦是团队精神的训练,所以我们会加强在这方面的支援。

 

西九设施将逐一落成

 

在文化艺术方面,现时很多文艺工作者均面对空间的问题,各位议员在这方面亦提点很多。兴建中的西九(文化区),其中戏曲中心于明年落成, M+(视觉文化博物馆)等等均会在这数年落成。在东九龙亦有一个新的文化中心正在兴建当中,这些项目均会增加表演场地。但有些艺术工作者现时在工厦内工作有一定困难,所以我们亦很努力去寻找一些青年公共空间。行政长官过往在一些活化工厦和商厦的业主的协助及支持下,我们寻找了大约六万平方呎的空间分别予创科、创新及文化艺术方面使用。投放在文化艺术方面大约有二万平方呎,再加上大埔的艺术中心亦有大约二万平方呎。在未来两年,将会增加四万平方呎的艺术空间让艺术工作者可以申请。我们过往有很好的经验就是艺发局在黄竹坑有一个大约一万呎的艺术空间已经在运作。由一万平方呎,再增加4.5万平方呎,其实是一个相当大的飞跃。我们很希望艺发局将来用一个公开、公平的营运方式让艺术工作者可以进行工作。

 

与区会紧密合作

 

在地方行政上,18区民政专员均与区议会紧密合作,希望现届政府特别在就市容方面能与区议会合作,多做点工作,希望能多些参与,所有司局长亦不断落区听取他们的意见。最后在大厦管理方面,就《建筑物管理条例》(第344章)的修订现已差不多处理最后一项建议,亦有很多谢议员早前提出不少意见,我们将会在下一次会议提交最后一项建议,希望聆听议员的意见。主席,我介绍的重点到此,希望议员提出他们的意见,多谢。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10月23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及会议简介施政报告有关民政事务局工作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