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加强向年轻人推广禁毒信息

2017年10月17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各位18区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分区灭罪会)委员、各位同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两年一度的扑灭罪行委员会酒会。时间过得真快!继今年3月在委员会周年晚宴与各分区灭罪会主席见面后,我很高兴今日又与18区分区灭罪会各位委员聚首一堂,让我们再次就市民关心的治安议题交换意见,共思良策。

  

香港去年(2016年)的总体罪案和暴力罪案数字分别创下自1978年和1971年后的新低。每十万人口录得827宗罪行的罪案率更是过去44年以来最低。2017年首八个月,香港的治安情况更有改善,整体罪案数字是37, 802宗,较去年同期的40,038宗减少2,236宗,下跌5.6%。本港整体治安情况保持平稳,继续成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实在值得我们自豪及珍惜。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作为一个国际都会,香港一直以来面对和克服了不少挑战,而良好的治安以及和谐的社会是香港稳步发展的基石。要在灭罪工作上取得卓越成绩,除了警方和其他执法部门努力维护法纪和扑灭罪行,以及市民奉公守法和支持灭罪工作外,亦有赖委员会各位成员热心参与防罪工作。

  

一直以来,18区分区灭罪会在防罪、灭罪方面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多年来,各分区灭罪会全力支持和配合扑灭罪行委员会的工作,就各区治安及罪案情况提供宝贵意见,并举办多元化的宣传和公众教育活动,积极提高市民对罪案的警觉性和防范意识,加强灭罪工作在地区的成效。我衷心感谢各位委员的付出,并希望18区分区灭罪会继续凝聚社区力量,与警方和其他执法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携手打击及遏止不法活动,扑灭罪行。

 

大家都会留意到,虽然香港整体罪案数字持续下跌,但个别罪行如诈骗案、性罪行和涉及毒品的罪案仍然令人关注。以诈骗案为例,主要涉及网上买卖骗案和电话骗案。与其他科技罪案一样,大部分诈骗案件的骗徒身处境外,而案件又多数涉及资讯科技领域,增加警方调查及搜证的难度。

  

为了有效集中资源打击骗案,警方今年成立了「反诈骗协调中心」,并设立24小时热线「防骗易18222」,方便市民提供有关可疑来电及电邮资料,以及查询有关电话骗案、社交媒体骗案、电邮骗案、投资骗案的情况等。值得开心的是,「反诈骗协调中心」成功拦截了数十宗骗案中已汇出的骗款,令市民免受损失。警方会继续密切监察最新的骗案手法及趋势,适时透过不同渠道作出防罪呼吁,提高市民的防骗意识。

  

「提高警觉」及「防范于未然」虽是老生常谈,但对打击骗案和科技罪行非常有效,亦适用于预防其他罪案,好像性罪行、各类盗窃案,以及毒品问题,特别是吸毒隐蔽化的情况。

  

另外,虽然透过社会各界和政府多年来的共同努力,近年的吸毒人数持续下降,特别是21岁以下青少年的相关数字。但可惜在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中,21至35岁年轻成年人的比例仍然较高,在2017年上半年有379人,占50%。此外,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普遍,在2017年上半年有2,230人,当中甲基安非他命(俗称「冰毒」)最为普遍。另外,隐蔽吸毒问题仍然值得关注,在2017年上半年,62%被呈报吸毒者只在自己家中或朋友家中吸毒,另外50%首次被呈报吸毒者已经吸毒最少3.9年。

 

因此,预防教育和宣传是禁毒工作重要一环。禁毒处和禁毒常务委员会将继续加强社区对毒品问题的认知,并透过受欢迎的网站、流动应用程式及社交媒体电子平台等不同的媒体推广禁毒信息,例如指出吸食「冰毒」不但会上瘾,更可能引致暴躁、幻觉、精神错乱,甚至令脑部功能永久受损,藉以提醒年轻人要提高警觉,拒绝吸毒。

  

禁毒处同时提供「186 186」24小时电话谘询,和「98 186 186」即时信息服务,鼓励受毒品问题困扰的人士及早求助,并按情况转介有需要人士给专业社工提供辅导和跟进。

  

禁毒基金继续推行「提升社区禁毒意识计划」,拨款支持全港18区分区灭罪会连同各区民政事务处推行禁毒教育宣传项目,积极提升市民对隐蔽吸毒问题的了解,并鼓励家长、前线人员以至其他持份者在预防吸毒、及早辨识和介入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扩大禁毒网络。政府会继续不遗余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密切监察年轻人吸毒的情况,并全力打击毒祸。

 

扑灭罪行委员会亦全力支持禁毒处和禁毒常务委员会的宣传口号「企硬!唔take嘢」,同时把「提防受骗」、「防范性侵犯」及「防止店铺盗窃」作为2017至18年度扑灭罪行宣传运动的主题,藉此希望市民多加留意有关禁毒资讯,并特别呼吁年轻人珍惜自己和家人,切勿沾染毒品,自毁前程。我亦相信如果市民能够加强防范罪行的意识,时刻保持警觉,避免成为骗徒、性侵犯者或窃匪的目标,扑灭罪行的工作必定会事半功倍。

 

最后,我谨代表扑灭罪行委员会再次感谢18区分区灭罪会和各位同事的努力,令香港能够继续维持安稳太平和治安良好。希望大家好好享受今日的酒会和交流,多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0月17日在2017年扑灭罪行委员会酒会致辞全文)



向毒品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