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研设机制助雇主作专项储备

2017年10月17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

主席:

 

我希望在此向各位介绍《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内,与劳工及人力范畴有关的新措施和持续推行的主要措施。由于我们在文件已作详细阐述,我在这里会选一些重点说明。

 

施政重点/新措施

 

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安排

 

落实取消强积金的雇主供款累算权益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长服金)的「对冲」,是本届政府其中一项首要处理的事项。自今年7月,政府一直与商界及劳工界积极商讨,探讨可行解决方案。政府已向所有持份者表明对取消「对冲」安排的坚定立场,亦愿意加大财政承担,向雇主提供补贴以减轻对他们(尤其是中小微企)的影响。

 

因应雇主忧虑未能应付日后可能出现的遣散费或长服金开支,我们正考虑订立机制,协助雇主为日后可能出现的遣散费或长服金开支预先作专项储备。我们期望在未来数月提出一个能同时顾及劳工界及商界利益的方案。

 

法定侍产假及产假

 

我们就法定侍产假的检讨工作已完成,初步建议将法定侍产假的日数由现时三天增至五天。劳工处会于年底前向劳工顾问委员会及本委员会汇报检讨结果及谘询意见。如得到支持,劳工处会预备有关的赋权法例。

 

另外,劳工界及妇女界就改善女性雇员的产假福利提出建议,包括延长十星期的法定产假。政府会在兼顾在职妇女的需要及企业负担能力的前提下,展开改善产假的研究及工作。

 

持续进修基金

 

文件第八段表示政府计划向「持续进修基金」额外注资15亿元,我们会在本委员会11月的会议向议员详细交代。

 

提高「就业展才能计划」的津贴金额

 

劳工处会加强「就业展才能计划」,将该计划下的工作适应期由两个月延长至三个月,以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有就业困难的残疾求职人士,及协助他们适应新工作。

 

在新措施下,雇主每聘用一名有就业困难的残疾求职人士,可获发的最高津贴总额会增加5,500元至共40,500元;而最长津贴期亦由八个月延长至九个月。

 

保障外籍家庭佣工(外佣)

 

政府会致力保障外佣的雇佣权益,并维持香港作为一个吸引外佣到来工作的地方。劳工处会透过一系列全面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加强对外佣及其雇主的支援,以及加强与外佣来源国家政府及其驻港总领事馆的合作。我们亦会因应本地家庭的长远需求,研究开拓新的外佣来源地。

 

劳工处亦会严厉打击职业介绍所的违法行为,特别是滥收求职者佣金的违法行为。为提高业界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素,劳工处已颁布《职业介绍所实务守则》,并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以进一步加强对职业介绍所的监管。我们希望法案能尽快获立法会通过,以加强对求职者(特别是外佣)和雇主的保障。

 

应对劳工短缺

 

本港失业率维持低位。在全民就业的经济环境,个别行业长期面对人力不足及招聘困难的问题。同时,本港的整体劳动人口在2019至2022年到高位后,便会持续下降。

 

相关决策局和部门会与业界商议加强培训及吸引新人(尤其是青年人)入行。在秉持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原则下,政府亦会与持份者探讨适度和有规限地输入更多劳工,以纾缓个别行业的人手短缺问题,例如考虑为资助安老服务及康复服务单位提供更大弹性,透过「补充劳工计划」输入照顾员。

 

保障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

 

政府在保障雇员的职安健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香港的整体职安健情况亦持续得到改善。但是,建造业的工业意外率仍然偏高,政府尤其关注今年发生的多宗建造业致命工业意外,我们亦留意到违反职安健法例案件的量刑偏低(注),未能反映违法情况及意外后果的严重性,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加重违反职安健法例的刑罚,以加强其阻吓力及进一步提高对工人的保障。我们正全速进行有关的法例检讨工作。

 

此外,劳工处正连同业界制定一份全新的针对手挖隧道工程的指引,具体表明业界只可在某些例外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手挖隧道工程,及要求相关持责者进行更严格的职安健措施。劳工处计划在本年内推出有关指引。

 

劳工处亦会透过加强宣传现时的投诉渠道,鼓励建造业工人就不安全工作环境作出投诉,以便能更针对性地进行巡查执法。

 

持续推行的措施

 

另外,我亦希望就几项持续推行的措施作简介。

 

加强对年长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

 

劳工处会持续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举办雇主经验分享会、大型中高龄专题招聘会及地区性兼职工作招聘会等,以鼓励雇主聘用年长人士。劳工处推行的「中年就业计划」亦已由原先只限全职工作扩展至兼职职位,以切合年长求职人士的需要。

 

加强对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

 

为加强对少数族裔求职人士(特别是南亚裔人士)的就业支援,劳工处于2017年5月开始,以试点形式在两所选定的就业中心,聘用了两名通晓少数族裔语言的就业助理,伙拍具经验的就业主任,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个人化就业谘询服务。

 

劳工处亦会继续推行「少数族裔就业服务大使计划」,聘用「展翅青见计划」下能以少数族裔语言沟通的学员,在劳工处的就业中心、行业性招聘中心及招聘会担任就业服务大使,为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服务。

 

法定最低工资

 

法定最低工资在今年5月调升至每小时34.5元,至今运作畅顺。最低工资委员会本着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已展开新一轮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准备工作,以期在明年10月底前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报告。

 

结语

 

政府将继续与劳资双方及社会各界紧密合作,推行劳工及人力范畴的各项措施。欢迎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注:在2016年,每张涉及建造业致命工业意外的传票的平均罚款为28,368 元。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10月17日出席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施政报告及施政纲领中有关劳工及人力政策范畴的发言要点)

 



法定最低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