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闻网 ENG | | | | |

打造香港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2017年10月17日

none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主席:
 
发展创科是政府的工作重点,能为香港经济增长提供庞大的动力。创科不是一个单一产业,而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我们一直从多方面促进创科发展,包括推动研发、投资创科基建、支援科技初创企业、支援中小企使用科技、培育创科人才、推广创科文化等。两年下来,已渐见成果。
 
行政长官在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八大方向加强创科发展。我会简单介绍其中的重点措施。
 
为企业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
 
研发是创科之源,将研发成果商品化,发展出新的产品和服务,能为香港创富,提供优质工作,支持新产业发展。
 
我们已定下目标将本港研发总开支在五年内大幅增加到每年约450亿元,即将研发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倍增至1.5%。为此,我们除持续加大公营机构的研发投入外,还会推出超级税务优惠,以鼓励私营企业进行更多研发项目。企业符合资格的首200万元研发开支可获300%税务扣减,余额亦可获200%扣减。
 
重点科技合作平台
 
为营造一个有利创科发展和应用的环境,提升香港在国际创科上的地位,我们会积极担当推广者和促成者的角色,在重点科研范畴(包括生物医药、金融科技、机械人技术和智慧城市)建立重点科技合作平台,为各持份者提供优质硬件和软件支援,以吸引内地和海外顶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知名大学在港成立分支机构,进行研究项目。
 
科技专才培育计划
 
我们会启动五亿元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训练和汇聚更多高质素的科技人才,包括推出博士专才库企划,资助企业聘用博士后专才,以及以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先进制造技术,尤其是「工业4.0」的培训。此外,我们会优化实习研究员计划,提升实习研究员的每月津贴额和扩展其适用范围,让更多企业和STEM毕业生受惠。
 
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
 
由于创科发展涉及不同范畴,需要跨政策局的合作和协调,行政长官会亲自主持一个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审核和督导创科八个方面的措施,以最高层次和效率的方式、跨局的力量、聚焦的资源,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
 
总结
 
创科是香港的发展新动力,能带来新的产业和创造财富,为年轻人带来优质就业机会,并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正如行政长官所言,我们必须不断巩固和提升自身实力,在创科路上急起直追。今年施政报告的创科新措施均显示政府积极进取、力求突破的决心。
 
就此,我要感谢来自不同界别、关心创科发展的朋友,包括在座各位议员,一直就如何优化香港的创科环境提出宝贵意见。我们会继续努力落实各项措施,打造香港成为具竞争力的国际创新及科技中心。
 
我的介绍到此为止。我和同事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回答大家的问题。
 
多谢主席!
 
(以上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10月17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施政报告有关创新及科技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相关新闻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