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杨伟雄:以创科带动新经济发展

2017年10月17日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主席:

 

发展创新及科技是政府的工作重点,能为香港经济增长提供庞大动力,为企业带来商机,帮助年轻人就业,改善市民生活。创科不是一个单一产业,而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创科局成立两年,一直从多方面促进创科发展,包括发展智慧城市、推动大数据应用、支援初创企业、协助中小企业升级转型、推动资讯科技业发展、利用创科改善市民生活等。

 

行政长官在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八大方向加强创科发展,并着力建设香港成为智慧城市。我会向委员会简单介绍其中的重点措施。

 

开放数据及检讨采购安排

 

为进一步推动研发和创新,创科局会推动各部门开放不同范畴的数据集,支援大数据分析,其中,医院管理局会设立大数据分析平台。我们亦会研究调整政府采购安排,加入创新及科技为相关要求,不单以价钱为招标的考虑,以鼓励本地科技创新。

 

支援创科初创企业

 

为进一步支援创科初创企业,数码港会参与和支持政府的青年共享空间计划,在园区外提供约二万平方呎的Smart-Space,以相宜租金为初创企业提供优良的共用工作空间,为创新创业提供有利环境。

 

智慧城市

 

社会很关注智慧城市的发展。我们会提早于今年内公布智慧城市发展蓝图。我们会为全港市民提供数码个人身分,作为单一的数码身分和认证,方便市民进行政府和商业的网上交易。我们亦会在选定的市区地点进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为道路使用者提供便捷讯息,并收集实时城市数据,以加强城市运作效率和管理。

 

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

 

创科发展涉及不同范畴,需要跨政策局的合作和协调,行政长官会亲自主持一个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审核和督导创科八个方面的措施和智慧城市项目,以最高层次和效率的方式及跨局的力量、聚焦的资源,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

 

将效率促进组拨归创科局

 

效率促进组会拨归创科局,以组成一支更强队伍,加强协助各政策局和部门提升运作效率和提供便利市民的服务。我们会继续利用五亿元的整体拨款,促进各部门借助科技提升服务质素。另外,创科局亦计划增加人手,负责处理各项重点工作。

 

总结

 

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数码时代带来巨大挑战与机遇。正如行政长官所言,我们必须不断巩固和提升自身实力,在创科路上急起直追。今年施政报告的创科新措施正正显示政府积极进取、力求突破的决心。就此,我要感谢来自不同界别、关心创科发展的朋友,包括在座各位议员,一直向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我们提出的新措施不少是受大家的意见所启发。

 

我们会继续努力落实各项措施,并与其他局和部门、业界和其他持份者携手合作,以创科带动新经济发展,令香港在全球的创科竞争上,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新力量,并将香港建设成世界级的智慧城市。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我和同事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回答大家的问题。

 

多谢主席!

 

(以上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10月17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施政报告有关创新及科技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