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here to Skip to the main content

香港政府新闻网 ENG | | | | |

全力推动基层医疗健康

2017年10月16日

none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

主席、各位委员:
 
行政长官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勾画出现届政府未来五年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的政策纲要。除了目前恒常审议中的法例,我们发表的报告需要落实建议和继续推进的公共卫生课题之外,今次的施政报告在医疗卫生方面聚焦四个主要方向范畴:第一,我们会全力推动基层医疗健康;第二,我们亦会持续改善公营医疗服务和设施;第三,我们会完善公共卫生规管和推动医疗科技发展;第四,我们会积极推动中医药的发展。
 
基层医疗健康是第一层护理,强调预防保健和自我健康管理,我们需要于社区内提供全面和协调各界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希望提升整体公众健康水平,减少重复入院及纠正以急症服务作为首个求诊接触点的现象,会聚焦两项工作。
 
(1)政府会成立基层医疗发展督导委员会,全面检视现时基层医疗服务和规划、制定蓝图,厘订地区医、社合作模式;
 
(2)我们会于两年内率先在葵青区设立崭新运作模式的地区康健中心,透过地区网络向区内提供不同服务的机构和医疗人员购买服务,统筹和协调不同医护界别,加强地区基层医疗服务,亦强调和鼓励自我健康管理,和确保市民得到持续护理,改善整体健康。
 
我们会因应试点计划的经验,逐步在各地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
  
第二、改善公营医疗服务,这包括资源配套和人手,我们也特别指出会支援不常见疾病的情况。
  
在资源方面,会持续改善公营医疗服务和设施,投放足够资源和加强配套,亦引进新安排,承诺会每三年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长比例和人口结构的变动,逐步递增给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经常拨款,令医管局能更有效应对人口增长和老化衍生的人手和服务需求。
  
至于支援不常见疾病,我们非常关注。医管局于2017年8月推出关爱基金「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医疗援助项目,为有需要病人提供资助。
  
回应社会人士和病人组织的诉求,政府会为患有不常见疾病人士提供更多援助,包括两方面:
 
(1)扩大关爱基金援助项目的资助范围;
 
(2)医管局会加快检讨关爱基金项目中病人药费分担机制。医管局辖下药事管理委员会及其他相关委员会会密切跟进新药物的科研发展和医学实证,让有需要的病人,包括不常见疾病患者,尽早获得治疗。
 
至于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较早前公布报告,推行医疗人力规划及专业发展策略,以确保有足够人手应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希望促进专业发展。简单来说,有四个范畴:
 
(1)增加医疗人员培训名额。我们会考虑增加医生、牙医、护士和相关专职医疗人员的政府资助大学学额;
 
(2)加强医管局人手。这是我们很期盼的。医管局会聘请所有合资格的本地医科毕业生及提供相关专科培训。未来五年将会有合共超过2,000位医科毕业生成为注册医生。医管局会尽力挽留现职和适度重聘退休的医疗专业人才,以及在不影响本地培训医生聘用及晋升的前提下,更积极透过有限度注册的安排聘请合资格非本地培训医生到公营系统提供服务。
 
(3)提升医疗培训系统。医管局亦会设立系统的培训机制,为医疗专业人员提供足够培训人手、培训工作时间和培训机会。在规划医生专科训练时,亦会考虑运作服务需要、专科发展、长远服务发展及人手状况。
 
(4)运用跨专业团队。施政报告提出会增设及加强医管局护士诊所,特别是泌尿科及风湿科方面的服务,以及扩充手术护理诊所。医管局会增聘药剂师,以加强临床药剂服务(包括肿瘤科及儿科),减轻医生的工作量。政府亦会研究如何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对院舍长者的药物服务。
 
第三大范畴是完善公共卫生规管和推动医疗科技发展。
 
在完善公共卫生规管方面,改善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运作是重要的一点。政府已在2017年6月向立法会提交《2017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现正审议中。
  
我们连月来与不同持份者包括医学界、病人组织及立法会议员磋商,经平衡各方的关注点和考量后,已就医委会委员的组成与主要持份者大致达成共识。
  
我们会于下一次法案委员会提出改良方案,亦会尽力配合立法会的审议,希望尽快通过条例草案,为改善医委会运作向前迈进一大步。
 
第二是认可医疗专业注册先导计划。我们会推行先导计划,为言语治疗师、临床心理学家、教育心理学家、听力学家以及营养师进行认证程序。预计将于今年完成有关言语治疗师的评审程序。至于其余四个医疗专业会在2018年逐步进行认证。
  
我们会以计划为基础,着手为相关专业制定法定注册制度,先进行先导计划,准备制订相关法定注册制度。
  
第三是规管私营医疗机构。我们已于今年6月向立法会提交《私营医疗机构条例草案》,现正审议中。
  
自愿医保计划方面亦有些进展,计划在2018年落实自愿医保计划,以及为购买该种产品的市民提供税务扣减。
  
科研方面,我们将成立督导委员会领导研究香港的基因组医学的发展策略,审视范围主要包括提升临床、化验及公共卫生基因服务;加强学术研究及专业训练;以及检讨道德及规管事宜。
  
医管局大数据分析平台亦很重要,希望可以发掘有助于制订医疗政策、促成生物科技和优化临床及医疗服务的有用资讯,促进医护服务创新。
 
最后一个大范畴是推动中医药的发展。食卫局会成立专责小组负责中医药发展,统筹和推动所有中医药发展的策略和措施,包括研究和建议中医药在公营医疗系统的定位,并按此规划首间中医医院的运作模式。
  
至于推动中医师的专业发展,政府会筹备不同的培训课程,例如为注册中医师提供中医专科课程;为中药药剂师提供有关西药的基础课程,亦会为西医、护士及医疗人员提供有关中医知识的相关课程。
  
政府亦会检视18区中医教研中心雇员的薪酬待遇和晋升机会,希望可提升他们的事业发展前景。
  
最后会加快成立政府中药检测中心,以加强对中药产品的品质控制。另外,今年在香港科学园设立的临时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已于3月起分阶段开始运作。
 
主席,食卫局同事会竭尽所能,推行我刚提及的各项措施,亦会细心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多谢。
 
(以上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10月16日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医疗卫生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


相关新闻

回到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