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八大方向 急起直追

2017年10月16日
认定优势

认定优势:  杨伟雄表示,施政报告清晰表明,政府认定香港具优势和潜力发展创新及科技。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行政长官首份施政报告,创科无疑是焦点之一。有关部分提出循八大方面加强创科发展,包括:增加研发资源、汇聚科技人才、提供创投资金、提供科研基建、检视现行法例及法规、开放政府数据、由政府带头改变采购方法,以及加强科普教育;目的是让香港在创科路上急起直追,从而为经济注入新动力,提升竞争力,令市民生活更美好。

 

研发是创科之源,对维持竞争力相当重要,而私营界别更是促成研发成果商品化的推手,其投入对一个地方的创科发展起着关键作用。由于香港是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研发开支长期平均处于相对本地生产总值比率0.73%的水平,当中公营研发开支占生产总值的55%,而私营则占45%,有别于许多经济体,工商界占当地整体研发开支一半以上。

 

为此,我们定下目标,在2022年,即本届政府五年任期结束前,把本地研发资源大幅增加至每年约450亿元(约200亿元是政府投放,250亿元是私营机构),务求将本地研发总开支相对本地生产总值比率,由0.73%倍升至1.5%。要达致目标,我们会逐步增加公共研发的投放,包括为大学研究资金预留不少于100亿元,并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支持更多研发活动。

 

我们亦主动出击,推出超级税务优惠,提供诱因带动私营界别加大研发资源投放,务必把研发开支由公营主导,扭转至公私营共同投入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在超级税务优惠下,企业的首200万元合乎资格的研发开支,可获300%扣税,余额则会获得200%扣税,而且扣税额不设上限,是相当吸引的优惠。举例说,若企业投入200万元作研发,3倍扣税额下,高达600万元开支可省却缴税;若合乎资格的研发开支达500万元,首200万元获3倍扣税,余下300万元获双倍扣税,可享免税额更高至1,200万元!

 

今次大幅增加研发开支的额外税务扣减,绝对是重锤出击,鼓励更多企业在港进行科研活动,并有助吸引内地及海外顶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及知名大学来港成立分支。这对培育本地科研人才、发展香港为创科之都、推动整体经济发展,影响深远。推出超级税务优惠回应工商界多年来的诉求,业界朋友深表认同,同时落实行政长官的选举政纲。我们正全力开展法案草拟工作,企业有望于2018/19年度受惠。

 

施政报告的创科措施,清晰地向社会表明,政府认定香港具优势及潜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以积极有为的新风格,决心大力推动发展。我对创科的信念坚定不移,投资创科,就是投资未来,会帮到市民、帮到业界、帮到香港。

 

(以上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10月16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创科生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