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推动足球发展

2017年10月14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林大辉主席(林大辉慈善基金主席)、三位球坛前辈、各位嘉宾:

 

今日非常高兴可以出席由林大辉慈善基金主办的香港足球展览开幕典礼。

 

足球是香港市民最喜爱的运动。开埠初期,足球运动以外籍人士参与为主。直到1908年,南华足球会正式成立,成为本地第一支华人足球队。其后香港足球总会于1914年成立,推动香港足球发展。在上世纪50至70年代,有多位出色的华人球员涌现,包括今次展览的主题人物:张子岱先生、黄文伟先生和钟楚维先生。他们都是叱吒球坛的一代球星。

 

回顾香港的足球历史,香港曾经被誉为远东足球王国以至亚洲足球王国。过去数十年国际足球发展迅速,包括我们国家的足球发展也很迅速,邻近地区的球队均迈向职业化和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香港足球要维持竞争力,必须继续在地区推广足球和加强精英培训。

 

香港特区政府每年投放于足球发展的资助金额是所有运动项目之冠。由2015/16年度起,民政事务局每年拨款最多2,500万元支持香港足球总会推行五年策略计划,以足球培训和发展为目标,范围包括青少年足球、女子足球、五人足球、体育运动科学支援、裁判员和教练培训工作等。此外,民政事务局每年向18支地区足球队拨款共1,000万元,支持他们参与港超联和其他组别的联赛,推动地区足球和培养更多年轻球员。同时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每年透过体育资助计划向香港足球总会提供1,900万元资助,支援代表队和梯队训练、比赛。

 

硬件方面,我们去年拨地给足总,在将军澳修复的堆填区兴建足球训练中心,提供六个足球场,预计本年底落成,除了作为代表队和联赛球队的训练场地外,部分设施稍后也会开放给公衆使用。此外,我们正推动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26个项目当中有十个项目是增建或重建足球场。这些设施落成后,将大大有助本地的足球发展。

 

足球以外,我亦希望藉着今次机会谈一谈其他的队际球类运动。学生和青少年参与队际球类运动,有助青少年建立团队精神、沟通互信和健康的生活模式,十分值得鼓励。然而,由于队际项目的运动员人数较多,需要更多资源组织训练,才有机会在大型国际赛事中争取好成绩。在我刚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我提出开展队际球类运动的五年发展计划,向八个亚运队际球类项目,包括篮球、排球、手球、水球、冰球、曲棍球、棒球和垒球的相关体育总会提供额外资源,制定和推行代表队训练计划,并为香港代表队队员提供财政支援,协助球队循序渐进提升成绩,令他们有机会晋身精英项目。政府估计每年约有260名港队成员受惠于这个计划。预计每年新增开支约2,000多万元。

 

我希望透过政府的支持和市民的参与,香港各项运动水平会持续提升。特别是足球,由于广受市民欢迎,因此好像刚才大辉所说凝聚力特别强,对香港队的期望亦特别高。我期望在各方努力下,香港足球可以再创高峰。

 

最后,我感谢林大辉慈善基金鼎力支持主办今次香港足球展览,并祝愿这个展览活动在未来九个月能够接触更多香港市民,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上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14日在文化中心出席《一岱伟大钟锋 缔造光辉岁月》足球展览致辞全文) 



普及健体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