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凝聚社会力量 扩展社会房屋

2017年10月09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Laurence(「要有光」主席李律仁)、Ricky(「要有光」创办人及行政总裁余伟业)、Francis(香港社会创投基金创办人及行政总裁魏华星)、所有「要有光」的同事---你们很落力---各位有心人、各位善长、各位传媒朋友:

 

首先,我要多谢Laurence和Ricky邀请我今天出席这个很有意义的分享会。当我到达时,你们说多谢我到来,我说要多谢的并不是你们,而是我。政府要多谢你们,多谢在座的所有donor(捐献者)、所有有心人和基金负责人,你们真的很慷慨资助这个计划。为什么?因为如果政府的房屋政策做得到位的话,就不用你们出手了!就是我们有不足之处才要辛苦你们。这间地产公司是另类地产,这里不会收取经纪佣金,还要倒过来给钱别人,所以这间地产公司是一间另类、有爱心的地产公司,所以我很欣赏这个计划。

 

我记得去年到深井,当时深井的纱厂还有一半未重建好,有很多蚊子,我去看过工场,大家都知道环境是怎样。在一个月后(「深井光屋」)正式开幕,当时由林太,即是现任行政长官,当时她以政务司司长身分主持开幕。早前我已经去过,亦看着人们开始陆续入伙,但那时还未做好外围建设,草地仍有很多蚊子。

 

这个计划的成功之处是「民、商、官」的参与,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整个计划从零开始到有,今日你们已经做了这个计划的鼻祖。最近大家也知道,社联(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亦有这类计划,实际上是一模一样,跟随你们的方向迈进。其实你们才是这个「光房计划」的推手。你们说由「房」至「屋」,下一步是什么呢?答案很简单,当然是「村」,接着是「苑」---屋苑、屋村,必定是这样,由房变屋,屋当然可再变成村、苑。村一定可以做得到,最重要是要有有心人。刚才你(「要有光」创办人及行政总裁余伟业)说得很好,有大地产、大业主,亦有个别的业主,其实最重要有心,一颗凝聚我们香港的爱心,目的最重要,亦是我最欣赏的,就是鼓励自力更生,并不是一个长期的支援,让他们在三年后,自己可以「上楼」,脱离这个所谓边缘的环境,这一点令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当有意义的计划。

 

当我一听到(要有光社会地产)第100间,我心想为什么你不在昨日做呢?因为昨日做的话,刚刚好是我们这一届特区政府成立100日,我们可以互相恭喜。今日我们比你大一日,101,但这并不重要,因为一日就会相差很远,一日就可以多一间房、一间屋、多一个donor,所以我们的目标一致,在过去100日我们都在努力,和你们一样,逐间屋、逐间房地建起来,很辛苦,亦有很多有心人、很多则师,(他们)几乎是(用上)一半时间,好像UBS这间大银行竟然可以借出地方给你们做,亦是很有心。

 

这看得到社会现在开始变化,但最重要是任何文化改变都是有开始,开始是最困难。你们的成功已经可以说是一个风气,这个风气、文化改变后就会开花结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其实这是一个乘数效应,我刚才对Ricky说,社联好像与你们的计划是一模一样,他说不要紧,多些更好,越来越多更好,能够有多些人受惠。这种正正是我们香港文化的改变,很多企业亦开始有企业的社会责任(CSR),已经开始令普遍风气有所改变。

 

这一届政府还有两天就会发表《施政报告》,房屋是重中之重,但房屋之外亦有其他事我们需要兼顾,最重要是我们一定要凝聚社会的正能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很多谢有光房(「要有光」)的同事,我觉得很值得欣赏,因为刚才Ricky和Laurence说,你们本来的工作薪金很高,也宁愿自己降薪、减薪,进来做这份工作,我要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重要是一群有心人继续努力,政府必定会在能力所及,一定会做,事无大小,你随时找我,随传随到。

 

大家最重要是身体健康。再一次多谢所有业主,没有业主慷慨地拨出地方,三年、四年暂时拿(物业)出来的话,这个计划很难起飞。最后祝有光房(「要有光」)更能发扬光大、蒸蒸日上,明年不是100日,明年是100条村落成。多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0月9日出席要有光社会地产---第100间社会房屋记者招待会致辞全文)



社创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