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展城馆之「印象∞香港」展览

2017年10月08日
城馆展览

城馆展览:  发展局和规划署于展城馆和毗邻爱丁堡广场举行「印象∞香港」展览。

项目讲解

项目讲解:  黄伟纶(右)听取规划署署长李启荣讲解香港的城市项目。

中秋活动

中秋活动:  「乐‧游」展区举办工作坊,参加者亲手制作灯笼。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

大家对香港有什么印象?繁华热闹?高楼林立?色彩缤纷?创意无限?近日我陪同一些外国宾客到位于中环爱丁堡广场的展城馆,参观一个名为「印象∞香港」的展览。适逢今年是香港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发展局和规划署举办今次展览,希望向市民和游客介绍香港过去多年来,在规划和基建发展方面努力的成果,同时让大家思考未来的城市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一个宜居、具竞争力、可持续及共融的香港。现在就为大家介绍这个展览的内容。

 

展城馆是香港首个以规划和基建发展为主题的展览馆,座落中环大会堂旁。不说不知,原来展城馆颇受市民和游客欢迎,特别是各类专题展览,去年就有12.6万人次参观。今次展览以「香港无限」为主题,寓意香港未来发展充满无限潜能。展览分为四个展区,分别是「宜‧居」、「展‧望」、「艺‧文」及「乐‧游」,描绘城市发展的过去和未来,藉此与大众一起探索香港无限的可能性。

 

努力提升宜居度

 

在「宜‧居」展区之中,大家可以透过短片和艺术影像,认识香港过去20年,在房屋、社区设施、蓝绿空间、水资源管理、交通运输、基础建设等各方面,如何回应社会的需要,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并推动香港成为联系世界的亚洲国际都会。的确,要将香港打造成一个更宜居的城市,我们仍然要多下些功夫,且要具备长远的目光。我深信随着新市镇和多项大型基建陆续落成,市民的生活质素和城市的畅达度可望有所提升。

 

共同落实规划愿景

 

「展‧望」展区是以一条「无限」符号形状(∞)的展览路径作为叙事主轴,就像带领参观者穿梭时光隧道,一同从1997年走过来,探讨香港未来的发展。展区透过不同的互动模型,向访客介绍《香港2030+》的规划,以及几个主要的新发展计划,展示香港正朝向智慧、环保及具抗御力发展的规划愿景,平衡保育与发展,巩固我们区内的地位。规划署署长李启荣特别向我介绍「中环/湾仔/北角」项目一带海滨的发展,并谈及开拓各个新市镇的考虑因素,期望能为市民创造新的空间,同时缔造城、乡、自然共融的理想环境。

 

打造文化艺术枢纽

 

西九文化区将会是香港最重要的文化发展项目,设有多个世界级的表演和展览场地。「艺‧文」展区阐述了区内一些艺术及文化项目的最新动向。当日,几位外国宾客对戏曲中心的模型特别感兴趣,我乐见日后喜欢表演和欣赏艺术的朋友将会有多一个好去处。除了参观场内模型,市民不妨到展区内的虚拟实境体验区,欣赏虚拟粤剧表演,这是一个相当有趣的体验。

 

最后,在「乐‧游」户外展区中,市民可以欣赏到数码艺术和马赛克艺术。艺术家以不同的艺术手法演绎香港的人文风景,例如以「乐高」积木砌成舞火龙、大澳棚屋、抢包山、飘色巡游等的马赛克画。展区构筑物的形状亦如同「∞」符号,形象化地演绎「香港无限」的主题。

 

「印象∞香港」展览由6月中开幕至今,已有6.8万人次参观,其间我们透过举办一系列公衆活动,深入浅出地推广香港的城市规划发展,包括已举办的「你」想城市家庭同乐日、社区规划工作坊、艺术工作坊、乐高马赛克工作坊,以及月满‧中秋工作坊等,市民均非常踊跃参与。我们亦即将在10月及11月期间推出光影乐游活动和速写工作坊。位于展城馆的展览区展期至11月30日,而「乐‧游」展区将于11月9日结束,未参观的朋友万勿错过。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10月8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