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加强配套设施 推动旅游业发展

2017年10月08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由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办的「香港单车节」今天举行,我亦以主礼嘉宾身份参与其中。该活动今年已是连续第三年举行,规模更加盛大,除了几千位本地单车运动爱好者,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旅客和职业车手参与。部分赛事的选手可以一边比赛,一边欣赏青马大桥、汀九桥和昂船洲大桥的壮丽景色,令「香港单车节」成为又一项深具香港特色的国际体育盛事。

 

政府多年来积极投放资源支援旅游业发展,旅发局和业界一直携手合作,因时制宜制订合适的推广策略,推出更多元化的旅游盛事、景点和产品,吸引更多高消费的过夜旅客来港。「香港单车节」就是一个好例子。

 

今年以来,外围经济环境大有改善,加上各界共同努力,香港的旅游业表现不俗,各项旅客相关数字均录得不错增长。今年首八个月,整体访港旅客人次按年增加1.9%,来自北亚市场(包括日本及韩国)的旅客人次更升近12%。受惠于过夜旅客数字增加近5%,酒店平均入住率今年首八个月上升3%至88%。零售业总销货额亦回复温和增长,今年7、8月的总销货价值分别按年升4%及2.7%。

 

本届政府非常关心旅游业的持续发展,日前,我就主持了一个高层次的统筹会议,几位相关的局长和多位部门首长都有出席。会议讨论了多项与推动旅游业发展有关的项目及配套措施,让我以其中几个例子和大家分享。

 

例如在旅游配套设施方面,有关部门会合作加强改善启德邮轮码头一带的交通设施及安排,包括尽早开办连接九龙塘的新巴士线、加快启德D3路(都会公园段)的工程,以及加快完成多组辅助驾驶者前往码头的指示牌。此外,珠江三角洲旅客为本港邮轮旅游的重要客源,入境处会配合邮轮公司的安排,在船上为旅客进行出入境手续,便利过境香港的乘客,让他们毋需特意登岸办理出入境手续。我在会议上也请各相关部门研究,在确保申请符合楼宇结构和消防安全标准等前提下,加快酒店及旅馆牌照申请的审批程序。

 

在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关注景点和游客较集中地区的情况,尽量减少人流和车流对当区居民的影响。我们会多管齐下,采取不同措施应对,除了加强执法,减少旅游巴引起的交通阻塞,相关部门也会研究及推出措施,如增设旅游巴短期泊位。我们也会要求旅行社及导游在安排旅客前往购物及用膳时,加强人流管理,并留意目的地的实时情况,尽量避免集中在同一时段到访个别食肆及商铺。

 

旅游业是香港的支柱行业,旅游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约5%,就业人口约27万,同时亦带动其他相关行业包括零售、酒店及餐饮业的发展,对香港经济发展和就业贡献良多。要提供优质的旅游服务,我们必须做好交通、住宿、出入境及其他相关的配套,当中也涉及多个政策局和部门的工作。我会继续密切关注各项优化措施的推行情况及进度。我相信只要我们发挥团队精神,加强统筹各部门的分工和合作,在群策群力下,旅游业的发展可以再上层楼,让访港的旅客能够更好地体验独一无二的「香港地」文化、历史和风貎。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0月8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美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