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新政府就任百日 务实显新风

2017年10月08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今天是新一届特区政府就任第100天,在短短百日里,管治问责团队积极主动、认真务实、合作无间,展现活力及朝气的新风格,带来新气象。

 

本届政府就任后全力团结社会各界,行政长官连同三司13局上下一心服务市民,履行对市民的承诺。我们以多关心、多聆听、多行动、多创新、多互动、多协作的宗旨谦卑诚恳地与广大市民同行,与民共议,并走进社区聆听各方意见,好好掌握基层脉搏。

 

在短短100天,各司局长马不停蹄,共进行了接近50次地区探访以及与区议员深入座谈,广泛接触社会各界,零距离接触市民,平均每区约有三名司局长到访。我们的目标是各司局长在上任首两年走访全港18区,务求全方位掌握地区及基层问题,下情上达,政府施政更到位及切实回应老百姓的需要。高层官员进行如此深入频密的区访,实在是史无前例。以我而言,期内已先后到访四区,分别为屯门、油尖旺、北区及黄大仙,而本月底我会到访南区和葵青区。我有信心可超标完成首轮「接地气」的重要工作。

 

司局长到访地区,绝非「HI-BYE式」的「做骚」公关技俩。我们走入社区,目的是虚心聆听市民的心声,反思及改进不足之处,民生无小事,与市民面对面交流最为重要。密集式的地区探访,突显新一届政府关心基层,重视民意,尊重区议会的角色,锐意与区议会共谋发展,携手切实解决地区大大小小的问题,让市民安居乐业。在地区行政上,政府与区议会和各界人士会继续缔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未来五年,我们会持久地进行地区探访,掌握地区脉搏,还会接触不同机构及团体,关心各界人士诉求。

 

此外,我们正积极改善行政立法关系。问责团队与立法会的各党派议员会加强沟通。行政长官在立法会年度会期的第一次会议便会发表《施政报告》,好让议员在立法年度开始时可审视行政机关未来一年的施政方向和计划。此外,我们设立行政会议政策小组,加强各政策局在政策酝酿期间谘询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

 

为了强化团队的协作精神,行政长官先后召开两次政治委任官员的集思会,并在上月完成委任多名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团队已接近「齐脚」阶段。

 

首100天内,最具体及由零开始到全面落实的措施,莫过于成功争取立法会支持及财委会在7月暑假休会前,通过每年增加36亿元的经常拨款,以实践优质教育。通过此措施,上月新学年开始已创造了超过2,000个中小学常额学位教席,同时开设近千个资讯科技助理员职位。此外,亦有超过三万名修读自资院校学士课程的合资格学生已领取资助。

 

过去的100天,绝非风平浪静,8月至9月期间,香港面对两次台风吹袭,但都安然渡过,并迅速恢复日常的生活及秩序。我们经得起考验,天灾事故展示了各部门同事的应变和专业能力,以及基建防御措施发挥效力。

 

未来五年,香港会面对不少挑战。但我深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奋发图强,互谅互让,求同存异,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必定能冲破障碍,乘风破浪,推动香港向前迈进。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0月8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