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民商官齐参与 支援青少年工作

2017年10月07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区璟智会长(协青社执行委员会会长)、黄绍基主席(协青社筹募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政府部门的同事、各位热心善长、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很高兴再次主持协青社慈善行的启动礼。继去年的慈善行,今年是我第二次参与,很侥幸有机会被邀请到来。事实上这是缘分,因为有时候星期六上午可能有几个约会重叠而未能出席。还有最大的意义,今日你们拣选日子很好,除了风和日丽外,你们知否今日是什么日子?今日是新一届特区政府「出世」第99日,明日就是「百日宴」。虽然我们无摆酒,但我们希望用努力回馈社会。99日象征什么?象征「长长久久」,亦可说是你们对协青社的支持是长久的、永远的,并不是昙花一现。政府与你们同行,大家都是一起的,是持久和永恒的,你们支持我们的青少年,都是一个持久、持续的工作,亦希望他们能够有一个新的开始。

 

今次这个慈善行很有意思,我来到与(区)璟智和Kent(黄绍基)闲谈,他们说有1,200人参加,比去年多,去年有大概1,000人。璟智向我说,今年筹款比去年好,所以我要多谢所有出钱、出力、出心、出席、出汗的善长。今日你们同时是出汗,这些汗水是爱心的汗水,所以今日是很意义,加上做运动对身体有益,大家一起强身健体,其实是一举几得。

 

首先,我要多谢璟智、Kent、Lawrence和已退休的Ben、Father Newbery、 Leonie等等。我已认识协青社一段日子,1991到现在,事实上我很欣赏协青社,因为它有几个特点大家要知道,第一,它是一间全世界,我够胆说是全世界,是全年无休、中门大开的青年中心,不论是年初一到除夕,任何时间这间中心是「门常开」,让我们有需要的青年人进去寻求援助也好、寻求安静也好、心灵寄托也好,或者支援也好,永远没有一个青年被拒诸门外,实在是来者不拒,做到24小时全日开放是不容易,这是第一点。

 

第二,就是他们手法新颖,所以你们给予这个机构的一分一毫是值得的,因为他们并不是用传统的方法去做外展工作,他们是用创新、创意,以及最重要的是配合我们青少年的志趣和潮流,这样才能够真真正正可以做到所谓「捞到小朋友」。我亦曾亲自参与他们夜青的工作,凌晨3时,我们在天水围食宵夜,其实差不多已经是早餐!我们一起去食汉堡包,与青少年2时多在街头流连,坐下来逐一逐一做外展工作,是很细致的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大家都知道协青社有Hip Hop,亦有Rock and Roll,当然亦有泰拳,还有滑板,亦有教练,以及很多外展之外的领袖训练课程,让他们将来可以在各方面发展,青少年的梦想能够成真。上一次我见到的那位青年人,他希望到澳洲考教练牌照,拿到牌照后就会是全港第一个有滑板牌照的教练,这些是很难得的事情,全部都是协青社一手缔造出来。

 

但协青社不可以单单依靠自己一个的力量,一定要有充足的资源,所以大家的捐款对协青社相当重要。政府方面,除了我们在政策方面尽量配合,协青社有些宿舍,如果有需要扩建的话,政府都会尽量协助。在资源方面,我们今年透过携手扶弱基金亦拨出1,353万元予26个项目,分开几年来做。这些是我们政府的一些支援,但是一定要「民、商、官」参与,所以今日有民间团体、有商界领袖,很多商界领袖都很有心,还有我们政府的同事,有我们大家一起的参与,希望把协青的工作做得更到位、支持更多的高危青年。我时常都说,每一个青年都是可造之材,只要给机会予他们,重新在一个新跑道起跑,一定可以振翅高飞。问题是这个机会你会否给予他们,这个机会你会否提供给他们。所以,今日大家其实是在创造历史,这一届政府的目标就是「同行」,我们亦不要忘记,青少年是我们未来的主人翁,是我们的希望,所以一定是每一个青年都不能少,所以协青社这种精神是可嘉的。

 

最后,祝大家今日有一个愉快的慈善行,身心康泰,做慈善福有攸归,亦可以帮助我们的下一代,帮助协青的工作更上一层楼。一再多谢所有有心支持这个计划的朋友,支持这个机构的朋友,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0月7日在协青慈善行2017起步礼致辞全文)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