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锐意支持创意产业发展

2017年10月06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Eric(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暨香港设计委员会主席严志明教授)、Jimmy(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设计列阵」联校设计展览。

 

今次展览由香港工业总会主办,是香港首个联校的大型设计展览,集合了16间院校超过250名应届设计系毕业生优秀的毕业作品,让大家可以一同欣赏我们的同学的无穷创意。

 

这次展览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工总接近50间不同行业的会员公司参与把同学的设计实体化,例如以虚拟实景展现一些室内设计、将科技与创新融合的智能办公室,以及能够帮助长者预防或减轻认知障碍症状的游戏等。总括来说,今次的展出,可以说是既创新又能「落地」实行的设计作品。

 

我非常感谢工总提供机会予我们的设计毕业生和工业界协作,一方面把同学的创意升华实现;另一方面,工业界在设计思维的渗透下,也可以为客户提供全新的产品、服务和体验,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协同效应。我们期望参与协作的企业,在今次尝试之后,体会到设计带来的益处和蕴含的无限潜力,在未来的日子继续与我们的本地设计师加强合作,利用他们的设计去增值产品,互惠共赢。

 

香港特区政府锐意支持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在设计方面,我们致力与设计业界合作,在不同范畴推动设计业界发展,包括透过设计创业培育计划及时装创业培育计划,为新一代的优秀设计师提供软件及硬件支援,以及资助举办设计营商周这个设计界的年度盛事,加强香港与其他地方的联系,推广「香港创意之都」这个品牌,为香港开拓新市场。在政府和业界的努力下,设计业正成为本地创意产业的重要一环,对香港每年的增加价值在过去十年间升了三倍,现已超过40亿港元,估计未来仍然有很大上升空间。

 

正如大家也知道,五日后我就会发表我任内的首份施政报告,所以近日也有很多消息人士揣测性的报道,我都一概不会评论。不过今天在座有这么多位设计师和设计同学,我便稍为透露一下吧!经过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努力之下,以及过去几个月与业界的沟通、互动,我可以跟大家说,特区政府对于香港设计业的远景,以及特区政府会怎样支援香港设计业的发展,将会出现在10月11日的施政报告中。

 

不过,香港设计业的未来,其实不是靠政府,一定要靠我们年青的设计同学。所以,我鼓励参与「设计列阵」的同学,珍惜这次与成功企业家交流协作的机会,打好基础,之后继续为香港的设计业作出贡献。

 

最后,我藉这个机会感谢工总举办这个有意义的协作项目和展览。工总超过半世纪以来,一直透过辖下的香港设计委员会,鼓励及推动工业界多利用设计去增值,在工业界及设计界之中担当着重要的桥梁角色。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再看见更多设计界与工业界合作的项目!

 

在这里我祝愿展览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6日在「设计列阵」联校设计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



创科生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