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地质勘察 城市建设不可少

2017年10月01日
上山下坡

上山下坡:  香港地质调查组人员攀山涉水到偏远地区进行野外地质调查。

实地检测

实地检测:  进行实地地质测量时,需详细记录现场观察,并收集岩石样本作进一步实验分析。

地质样本

地质样本:  地质调查组收集石块和泥土样本,分析影响斜坡稳定性的地质条件。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

一块土地的开发、一项基建的落成、一条隧道的挖掘,背后都要经过专业和全方位的研究评估才能展开。一群默默耕耘的幕后精英肩负着建设和推动这个城市不断进步的重要责任。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的同事专责各项岩土工程工作,使土地的运用和开发符合安全和经济原则。该处辖下的香港地质调查组早于1982年成立,由同事进行详细的地质调查以制作全港地质图,为政府、工程界和市民提供本港地质的权威意见。接下来,我会为大家介绍这支队伍的工作及其重要性。

 

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工作与香港的城市规划、基础建设、土地开发等息息相关,当中更牵涉专业的地质调查和勘探工作。土力工程处同事除了为不同工程部门提供专业地质顾问服务,协助他们处理在工程项目进行期间出现的岩土工程问题外,亦会就天然山坡风险研究、岩洞和隧道等工程提供地质意见。香港现有一系列的地质图都是他们数十年来上山下坡得来的成果,为香港城市规划、探寻地质资源及防治地质灾害等工作,提供有用资料。

 

香港有座超级火山?

 

大家是否知道香港有座超级火山?香港地质调查组亦一直进行高质素的地质科研,例如于2012年在香港的东南部发现古代「粮船湾超级火山」。它最后一次爆发是在1.4亿年前,之后已变成死火山,现时大部分火山岩已被风化和侵蚀,只剩下残余部分,并形成西贡地质公园内一种独特的六角柱石地貌。这项发现是土木工程拓展署多年来地质研究积累的成果,当中涉及仔细的岩石放射性测龄、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分析,以及地质填图等工作。这些地质科研加强我们对香港地质的了解,亦为评估工程地质条件和斜坡稳定性等建立基础。目前全球已知有大约50座超级火山,「粮船湾超级火山」正是其中之一。

 

地质结构 影响工程

 

任何一项工程,都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地质调查组在工程中发挥着重要的角色。从事地质工作多年的土木工程拓展署高级土力工程师邓丽君分享说,一些负责公务工程的顾问公司在展开隧道或地基工程前,都会向他们查询有关地质结构,以便了解工地的地质条件是否适合挖掘或打桩。政府部门亦会就顾问所做的研究报告,再向该署寻求专业地质意见,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地质调查组除了研究地质之外,另一个主要职能是搜集和保存地质资料。我知悉同事一有机会便会专程前往一些未曾有过岩石样本的地区收集样本,特别是一些离岸地区。邓丽君与同事最近便趁着机场就第三条跑道进行钻探工程时,前往收集有关的岩芯样本,她指出,相对地面而言,离岸地区是较难取得岩石样本,因此绝不会放弃这些可以取得岩石样本的珍贵机会。拿到岩芯后,除了作档案分类,分析岩石的成分,有时亦会进一步作化学分析。搜集得来的岩石成为日后研究该地区地质的重要资料。

 

开发岩洞 释放空间

 

香港详尽的地质资料同时有助寻找适合发展的土地。政府一直努力通过各种方法释放土地资源,包括探讨开发地下岩洞。土木工程拓展署去年已完成岩洞总纲图,考虑了地质因素和其他相关条件,锁定本港48个策略性岩洞区选址。我认同邓丽君所指,香港十分适合发展岩洞,原因是本港最主要的两大类岩石是比较坚固的花岗岩和火山岩,它们的岩性(软硬程度、结构)比较稳定;加上本港的城市规划发展多靠近山边,山边附近有较完善的配套设施,因此发展岩洞可说是本港目前开发土地的其中一项新尝试。

 

其实,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规划署早已就岩洞发展进行多个先导研究评估,包括把沙田、西贡、深井污水处理厂,以及钻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库迁入岩洞等,上述多个项目可腾出数十公顷土地以供发展。不过,岩洞开发工作需时,过程需要全面的评估和谘询,确保不会损害附近生态环境和对当区居民日常生活有太大影响。

 

另外,地下空间是隐藏的土地资源,若有系统地加以运用,可缔造新的机遇,以应付各种社区和商业设施需求,以及缓解市区因地面空间不足所引致的交通、环境等问题。我们正研究发展地下空间的可能性,但当中涉及多项因素,包括土力、结构与现有地下设施(例如地库)的连接、消防安全,以至开拓的地下空间可作的用途等,都需要专业同事作深入探讨。

 

面对土地资源短缺,我希望市民和不同持份者继续就不同土地开发方案提供宝贵意见,不论是短、中、长期的规划,我们都乐意耐心沟通、细心聆听,尝试多角度思考,务求突破盲点。我们各部门均乐意为大家提供专业意见,为打造更宜居宜业的香港集思广益。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宗10月1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