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专业社工助建关爱社会

2017年10月01日
重回正轨

重回正轨:  陈茂波(后排右三)与多名成功戒毒青年和协助他们的社工畅谈。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上星期三我到了荃湾,除了和当区区议员就大家关心的社区问题交流和参观仁济医院的中医教研中心,我特别高兴能够探访香港青少年服务处心弦成长中心,和好几位成功戒毒的青少年朋友和协助他们的社工见面。

 

心弦成长中心在2010年10月成立,在荃湾及葵青区为吸毒者提供戒毒和辅导服务,将在社区和校园中处于危机边缘的青少年带回正轨。除了提供专业的社工和医疗支援,中心也引导他们重新找回自己的兴趣,融入社区,并且发挥朋辈和「过来人」的力量,协助改变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当天下午,我和他们相聚个多小时,聆听着他们道出自己的故事。我眼前的他们都很年轻,但却已经历许多崎岖波折,尚幸最终也能重新找到人生意义和方向,正努力踏步向前,向着自己的目标进发∶

 

有一位纤小的女孩在画纸和色彩中找到让心灵平静的空间,社工鼓励她参与社区市集,跟街坊市民互动,推广亲手制作的「小手作」。投入艺术创作也让她拾回自信,重新变得活泼开朗……

 

有一位架着眼镜的斯文青年成功脱离毒品之后,和中心一班志同道合的友侪合组乐队,并且在专业歌唱学校担任兼职伴奏工作。他捧着心爱的结他,跟我说起音乐如何令他重新找到目标……

                                      

另一位充满阳光气息的男孩提到以前终日与毒品和坏朋友为伍,毒品令他身体机能大大受损,不能稳定工作,更要他远离自己最大的兴趣---足球。一次在开赛前一刻,他藉故「偷走」,和队友不辞而别,为的是担心自己成为球队的负累。后来他接受手术,身体渐渐好转,能够再度在球场上驰骋,考取足球教练资格,更加代表香港参与「无家者世界杯」,令自己无比自豪……

 

中心其中一位关爱、鼓励和帮助他们重新上路的朋辈辅导员也是成功戒毒的「过来人」。她今天有了自己的幸福家庭,并每天透过自己这份富有意义的工作,帮助别人。

 

对于许多面对困难的青少年朋友,要成功改变,最大的敌人往往就是自己。我当天和他们分享时也就提到,只要他们不放弃、不逃避,勇敢面对,努力坚持,每踏出一小步,都是成功的一步。和我见面的几位少年人,他们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每位少年朋友的感言中,总是提到中心的社工们对他们的深刻影响,社工们如何尽心尽力、不离不弃,犹如至亲家人般帮助他们重新出发。在他们找回自我的每个章节,总有社工在后鼓励支持的身影。我也非常感恩小时候在社区上得到社工的帮助,在学业和成长中不致误入歧途。专业的社工和社会服务工作者每天默默地在社区不同角落帮助有需要的朋友,改变他们的人生,让他们活得更加正面健康,也令我们建立一个更加关爱共融的社会。他们的付出和贡献,实在值得我们大力表扬。在当天的探访结束前,这班少年朋友特意唱了一首他们自己创作的歌,感谢身边、途上曾帮助和鼓励他们的人。我被这首歌的旋律和歌词打动,很希望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感激有你

前路看 怎会珍惜曙光

抬头看 怎会有新希望

别人过往实太冷漠 寻找那刻天堂

在那处 在那处游荡

流浪汉 更珍惜景况

沉沦过 那双眼目光

在某天始终都会醒觉

在这里 在这里 发光

感激 有你 为我 为我鼓掌

感激 有你 为我 为我为我护航

感激 有你 共我 共我共我分享

感激有你 在身边撑我

流浪汉 更珍惜景况

沉沦过 那双眼目光

在某天始终都会醒觉

在这里 在这里 发光

感激 有你 为我 为我鼓掌

感激 有你 为我 为我为我护航

感激 有你 共我 共我共我分享

感激有你在身边撑我 沿路有你伴我觅理想

只知不过程远方漫长

沿途有你 伴我 伴我 找新方向

期待有你 伴我共我闯

再多荆棘也都赶上

跌过 惨过 痛过 伤过也都跨过

更多……

感激有你 为我 为我为我鼓掌

感激 有你 共我 共我共我分享

感激 有你 共我共我

共我分享我想

感激有你在身边撑我

 

执笔之际,重阅他们日前写来的感谢电邮,眼前重现他们一个个血泪故事,回想起自己也是在复杂的环境长大的基层孩子,万般滋味涌心头。我要努力做好工作,不单是要照顾这时在繁华都市背后容易被遗忘的青少年人,更要为他们提供实现理想、发展抱负的机会。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0月1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向毒品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