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出席艺文界庆祝国庆酒会

2017年09月29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霍震霆主席(大会赞助人兼执行委员会主席)、区永熙总监(大会赞助人兼执行委员会总监)、董伟部长(国家文化部副部长)、杨健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胡建中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朱文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部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天的国庆酒会,与各位文化艺术界的朋友聚首一堂,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香港是一个融合古今、汇聚中西的国际大都会。在环球艺术市场上,香港居于领先地位。香港的多元优势吸引世界级艺廊纷纷进驻,在香港设立据点。我们是世界三大艺术拍卖市场之一,与纽约和伦敦齐名。我们近年更吸引200多间国际顶尖画廊参展和超过七万名观众进场参观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Art Basel)、中心艺术博览会(Art Central)、法国5月、香港国际电影节、中国戏曲节、世界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文化艺术活动。

 

特区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推动文化艺术发展,在2017至18年度,政府在文化艺术方面的预算总开支逾42亿元。我们有19间博物馆及艺术空间,每年吸引约500万人次参观,并免费开放大部分公营博物馆的常设展览,提升市民对文化艺术的兴趣,拓展本地观众群。

 

民政事务局、艺术发展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推出多项措施及资助计划,支援不同规模的艺团及艺术工作者举办具规模的文化艺术活动,培育本地人才。我们提供资源协助艺术家和艺团参与外地活动,以及定期举办「亚洲文化合作论坛」,促进各地艺术文化交流,分享不同地区在这方面的发展。随着国家推展「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会邀请更多沿线国家的文化领袖参与合作论坛,亦会继续与不同地区签订合作备忘录,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和合作。

 

为配合本地长远的文化艺术发展,政府大力发展文化基建,推展西九文化区的策略计划,兴建更多文化设施,配合香港文化艺术的长远发展需要。今年6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西九文化区管理局与故宫博物院签订《合作协议》,落实在香港兴建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是故宫在北京以外首个长期展示故宫珍藏的展馆,突显国家对香港的关顾及厚待。我们会随即开展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项目的建设工作,预计在五年后隆重登场,长期展示祖国的稀世珍藏。

 

香港的文化艺术界别多年来默默耕耘,成就香港今天成为享誉国际的文化大都会,我藉此向大家致以衷心致谢。展望将来,我期望本地艺术人才继往开来,为建设香港成亚洲文化枢纽继续努力。

 

最后,我祝愿祖国国泰民安,香港繁荣昌盛,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9月29日在香港文化艺术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国庆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酒会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