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金融业为港繁荣稳定作贡献

2017年09月28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张华峰议员(晚会筹委会会长)、丁晨主席(晚会筹委会主席)、李主席(晚会筹委会执行主席李细燕)、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今晚非常高兴出席香港金融服务界庆祝国庆68周年晚会,与业界友好聚首一堂,一同庆祝国庆。

 

国家改革开放近40年以来,经济发展一日千里,创下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贡献世界经济增长达到33%以上。内地经济在今年亦继续稳步增长,经济结构改革持续取得成效,也会继续成为环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今年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20年来,香港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经济上取得长足的发展,当中金融服务业尤为突出。香港是内地金融市场连接国际的主要门户,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通道和「试验田」,至今已成为领先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近年先后推出的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以及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促进了内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同时亦让香港和国际的投资者有一个渠道可以投资内地的产品,令到我们作为金融中心的位置和资产管理中心的位置,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香港金融服务业贡献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18%,聘用超过25万人,是香港经济的中流砥柱。香港金融业界对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以至国家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国际化,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我在这里衷心感谢业界各位朋友一直以来的努力和贡献。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会与金融服务业界一起携手合作,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好好发挥「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把握好「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规划,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带给香港的巨大机遇,为香港和国家的繁荣发展出一分力。

 

最后,我衷心祝愿祖国富强兴盛,香港继续繁荣稳定,金融业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意兴隆、家庭幸福。

 

多谢各位!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9月28日在金融服务界庆祝国庆68周年晚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