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加强人才培训 配合航空业发展

2017年09月28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苏泽光主席(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Fred(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这个已是我今日第三个公众活动,稍后还有两个公开活动。今日我专程应Jack(香港机场管理局主席苏泽光)的邀请来到香港国际航空学院(航空学院),主持第一届「机场服务及营运证书课程」的结业礼,是要为参与课程的学员打气和跟大家加油。

 

自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于去年设立航空学院以来,已经为超过1,200个学员举办了不同程度的课程,包括青年暑期课程、机场员工在职培训、专业证书课程等,涵盖机场管理、机场保安和航空服务等范畴。

 

在众多课程之中,我特别留意到这个由航空学院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合办的「机场服务及营运证书课程」。这个课程特别之处是糅合了职前教育与就业两个重要元素,参与学员先以四星期时间,在课堂学习机场发展和整体航空业的知识,然后接受为期12个月的实习培训。鉴于机场不同工作都有其独特性及专属的技术需要,因此课堂教学一方面让学员们可以更好掌握基本要求和技术,另一方面,12个月的实习培训可以让学员们得到实战经验迎接职场的挑战,令学员成为既懂得理论、又富经验的人才。

 

「机场服务及营运证书课程」为中学毕业生提供一个全日制课程以外的选择。事实上,机场业务涵盖的种类包罗万有,相关职位的学历要求亦多元化。现时,香港国际机场共提供超过73,000个直接职位,除了大家较熟悉的地勤服务和飞机维修外,还包括机场服务、设施管理、航空保安和空运物流,以至餐饮、零售和款待服务等。我知道机场同业非常支持有关课程,不但为课程的安排提供不少意见,亦有共15家各式各样的机场服务公司为学员提供实习机会,大大增加课程的多样性和吸引力。

 

香港是国际及区域航空枢纽,我们的机场更是全球排名首位的货运机场,也是全球第三大的国际客运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去年的客运量再创新高,突破7,000万人次,飞机起降量亦增加至41万多架次,可见航空业务发展蓬勃。随着机场三跑道系统工程启动,加上民航业的持续迅速发展,香港航空事业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庞大,有前途有希望,是值得年轻人加入作为终身职业。我们一直推行多项措施,包括设立了「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因应航空业的发展需要提供各项资助及奖学金,以加强航空业人才培训。此外,继去年设立航空学院,我们今年亦与法国民航局签订合作备忘录。航空学院与法国国立民用航空学院将于今年年底推出合办课程,为本地、内地及区内培训航空业专才。

 

我非常欣赏机管局及其航空学院对培育航空业人才的工作,同时亦感谢机场伙伴的积极参与,提供宝贵的学习岗位,给学员们有机会发挥潜能。我衷心希望各位学员好好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将课堂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精益求精,做到最好。

 

各位青年人,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大家努力用心,必定学有所成,前途无可限量。在此,我祝各位学员鹏程万里,亦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28日出席香港国际航空学院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三跑道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