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塑造品格 共创未来

2017年09月26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和富社会企业举办的「塑造品格 共创未来」计划发布会启动礼。

我很欣赏这个计划的宗旨:培养青年人良好的品德及公民质素,让他们懂得尊重、欣赏、接纳身边的人,面对困难时坚毅不屈,勇于承担,富责任感,恪守诚信,关怀弱势社群,努力建设社会。我感谢Joseph多年来不遗余力为社会服务和青少年发展出心、出力、出钱,向年轻人示范如何以身作则,回馈社会。
 
我特别欣赏计划设想的周到和全面,并着眼于未来的发展。计划涵盖幼稚园、小学、中学至大学,从教材研发、教师培训、学生体验活动到家长教育都照顾到,培养学生积极正面的态度,为他们的全人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常言道,「性格决定命运」。性格由性情和品格组成,可以经后天培养陶铸。历史上不少人物的成败得失,往往系于个人性格,可见良好的品格,德才兼备,是成功的重要原因。而且,品德是会伴随一生的,就像知识与智慧一样,与日俱增,成为人生中宝贵的资产。

特区政府重视教育,关注年轻人的发展。我们不断为年轻人开拓更多发展机会,培养青年人的学识、见识和才识,促进年轻人向上流动。我们致力投资于教育,政府每100元的开支中有超过21元投放于教育。

本届政府7月上任后即提出每年额外增加50亿元经常教育开支。首阶段已推出36亿元的优质教育措施,照顾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教学需要,包括资助学生修读本地全日制自资学士学位课程,每人每年3万元。
 
21世纪,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全球经济一体化,社会急剧发展,年轻人必须目光远大,具备多元技能,才能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我们为青年创造多元发展和开拓视野的机会,包括往内地和国际参加交流、实习、义工、工作假期、培训及师友计划。我鼓励同学一定要争取机会多参与这些课堂以外的活动,走出香港,增广识见和眼界。

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多元的社会,年轻人只要好好装备自己,努力不懈,一定可以找到发挥才能的空间,开创自己的事业,实现梦想。我们为年轻人研发创新科技及创业推出不同的资助计划,也全面支援年轻人创业的需要,包括提供办公空间、融资、市场策略、孵化培育的服务。

 

年轻人有了品德才识,还要善于把握时机。香港现时拥抱很多发展的新机遇。在本地,多项大型基建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包括明年启用的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和莲塘/香园围口岸,还有西九文化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启德体育园、机场三跑道等,为年轻人创造就业、事业和开拓商机。

在地区层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香港与邻近十个城市紧密联系,在基建、金融、贸易、法律和人文交流方面将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区域层面,「一带一路」倡议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凭着香港的独特优势,可以发展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加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经过三年谈判后,我们快将与东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加强香港与东盟的经济联系。

 

为更好地推动青年发展工作,我们将成立青年发展委员会,由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出任主席,协助年轻人,不管志向、兴趣、专长如何,均可在学业、就业和创业方面发挥潜能。

我希望同学珍惜这些难得的机会,努力吸收新知识,陶冶品性,增广见闻,好好把握机会,成为一个有家国情怀,具国际视野的人,为社会多作贡献。多谢各位!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9月26日出席「塑造品格 共创未来」计划发布会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