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聂德权鼓励青年往大湾区发展

2017年09月22日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

陈(浩华)博士、陈(冬)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早出席由青年专业联盟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专业发展论坛,与各位青年朋友分享有关大湾区建设的想法。
 
我自7月1日上任后出访到过很多内地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杭州、天津、广州、中山、珠海、深圳,我马上亦会在星期日乘高铁到长沙。在一些出访中有机会与香港青年朋友和学生见面,有些在当地交流、有些在当地实习、有些在当地工作,在交谈当中,感觉到他们对国家发展的认识,他们表示看到有很大机遇,亦希望未来在内地继续发展。所以今日在这里看到「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启航 为香港找寻属于你我的年代发展机遇」,我特别有共鸣和感受。
 
青年专业联盟汇集不同专业界别的青年人才,致力推动香港年轻人的专业发展。我很高兴联盟特别筹办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发展计划」,为香港大专生提供与大湾区相关的资讯,协助大家寻找发展机会。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策略。自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便一直积极参与珠三角区域的建设,促进内地城市发展,同时,香港经济亦因而受惠。放眼未来,大湾区建设将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亦为香港的年青人带来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以提升香港整体的竞争力。我们会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会,除了继续扩大和深化香港拥有优势的支柱产业,包括贸易、航运及物流业、旅游业、金融业和工商专业服务,亦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包括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
 
香港年轻人学习能力高、灵活变通、具创意头脑,是推动新兴产业(尤其是创新及科技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强大力量。在创新及科技方面,香港在科技研发、知识产权及相关专业服务具有优势,有利于激励创新,可以与珠三角地区的产业链优势结合发展,即是说由我们研发,再透过内地的生产链,大家一同结合,发展这方面的产业。至于文化创意产业,香港的专业设计人才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可为产品和服务增值,而内地城市拥有良好产业基础,两地在设计方面有很大合作发展空间,共同增强两地的文化影响力,特别是深圳和香港过往在设计、创意产业发展方面已经打好基础。
 
对于有志创业的香港年青人,大湾区可成为他们的创业乐土。大湾区幅员较大,贴近庞大的内地市场,三地共同推进建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集聚年轻人才,可提供更多创业和就业的机会,并鼓励青年人利用大湾区城市的人才和资源,面向整个大湾区、其周边地区以至整个内地市场。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亦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我们以创新思维,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居民、货物、资金、信息的流通,并争取为港人在内地学习、就业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事实上,中央政府已经研究并会陆续出台一些方便香港人在内地生活、就业、创业和学习的便利措施。加上各项大型跨境基建,包括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及莲塘/香园围口岸,即将相继落成,交通往来非常方便,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大湾区城市的距离。我相信未来年轻人必定能感受到这些转变为他们到大湾区发展带来更大便利。
               
最后,我希望藉着这个机会,鼓励各位年青朋友、同学细心了解大湾区的发展,大胆尝试,掌握大湾区带来的机遇和机会,在拓展自身事业的同时,亦为国家、为香港发挥所长。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日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以上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9月22日出席青年专业联盟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专业发展论坛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