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茂波出席亚洲经贸论坛

2017年09月19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文禧(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宋文禧)、陈坤耀教授(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董事局主席)、Mr Paredes(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庞华毅)、Consul Generals、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今日十分高兴出席《亚洲经贸论坛2017》,与各位商界领袖和专家一同探讨香港眼前的种种机遇,以及我们如何将机遇转化成为动力,带动香港的经济多元发展。

 

2017年上半年经济情况

 

首先,让我先扼要回顾一下2017年至今的经济情况。今年上半年,环球经济表现改善,美国经济稳步增长,欧洲经济复苏进一步扎根,内地经济的增长动力亦较先前预期强劲,上半年稳步增长6.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今年四月将今年环球经济增长预测调高至3.5%,较2016年高0.4%。

 

在全球经济环境普遍向好的情况下,亚洲区内贸易及制造活动得到支持,香港亦受惠其中。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录得5.6%的按年实质明显增长,其中输往亚洲市场的出口是带动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第二季,香港经济按年实质增长3.8%,继第一季显著增长4.3%之后,增幅持续高于趋势。昨日公布的最新失业率的数字维持3.1%这个非常低的水平,为三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基本上现在是全民就业的状况,而工资及收入亦继续有实质的改善。受惠于劳工市场情况良好及经济气氛改善,内部需求的增长保持蓬勃。另一方面,今年首七个月的整体访港旅客人次也见好转,按年上升2.4%。

 

我在今年2月份发表《财政预算案》时,估计今年本港的经济增长是2%至3%。当时我们采纳了一个比较审慎的看法,因为当时大家尚在观察美国新任总统上台后的经济和贸易政策,也担心欧洲几个主要经济体的大选结果,会否带来不确定性。经过这半年,数据显示外围环境改善不少。考虑到上半年的实际增长数字较预期强劲,以及外围环境的下行风险逐渐减退,我们在8月中把2017年全年的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上调至3%至4%。我可以跟大家说,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能够达致这个目标。

 

当然,我们同时要小心留意外围环境的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及联储局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情况、贸易保护主义会否抬头、英国「脱欧」谈判,以及不少地缘政治局势的变化。这些事态的发展仍然会对环球经济形势带来难以预料的影响。美国联储局即将举行议息会议,相信大家都会十分关心会议的结果。

 

亚洲机遇 香港优势

 

对于香港来说,虽然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但我们仍然拥有不少优势,其中一个明显的优势,正是今天的论坛所点出的「亚洲优势」。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环球经济重心东移,亚洲近年已经成为环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六成,亚洲新兴市场的地位也一天比一天重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亚洲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区域,2017年亚洲经济增长为5.5%,远高于全球的3.5%。亚洲人口众多,无论是在消费、生产或贸易方面,均有庞大的市场潜力。除了内地和印度以外,不少东盟经济体在过去一段时间也有很不错的经济增长。随着这些国家的中产阶层快速增加,这些市场的消费力也会不断上升。

 

香港是亚洲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资金和人才汇聚。香港和亚洲多国都建立了深厚的经贸关系,不少港资企业早已在亚洲,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的市场深耕细作多年,经营的业务涉及制造、贸易、银行、保险、酒店、地产以及电力等。除了大企业,在餐饮、零售、建筑材料等范畴,也见到不少香港中小企业的足迹。

 

事实上,由东南亚十个国家组成的东盟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和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香港和东盟的贸易总额在过去十年大幅增加了七成。东盟是我们十分重视的贸易和投资伙伴,皆因东盟十国合共有六亿人口,不少是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它们的中产人口和消费力近年不断提升,对香港来说是潜力庞大的市场。今年7月,我就专程到了印尼,主持香港驻雅加达经济贸易办事处的正式开幕仪式。雅加达经贸办是我们第12个经贸办,也是继新加坡之后,特区政府在东盟地区设立的第二个经贸办事处,而东盟的秘书处正是位于雅加达。

 

相信大家早前也留意到,我们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已经完成,预计将于今年11月签署。协定能够加强香港与东盟十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为营商人士创造新商机,促进与东盟更紧密的经贸融合,从而令本港经济受惠。我知道今天早上大家亦都探讨过这个议题,希望各位都能够把握自贸协定为业界带来的便利和机遇。

 

「一带一路」

 

我认为,东盟的另一个重要性,就是她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是国家一个跨时代的重要倡议。涉及六个经济走廊及海上三条蓝色经济通道,「一带一路」建设将会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未来一百几十年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当然,「一带一路」也是香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覆盖约60多个国家,约44亿人,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二,但目前这些经济体的生产总值总和却只占全球总量约三分之一。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预计,至2050年,全球生产总值的增幅将有八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换句话说,这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最大的地区。根据商务部的资料,在未来五年,单以中国计,「一带一路」区域的投资预计将达1,500亿美元,而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的商品价值达20,000亿美元;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多项大型基建项目,包括铁路、道路、港口、能源等正在筹备或兴建。不少项目及基础设施相继展开,反映国际合作框架已逐渐形成,成为带动区内,以至全球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这些巨大的商贸投资机会,亦会推动香港未来经济进一步发展。

 

为协助业界搭建交流平台,推动更多基建设施及商贸的具体合作,特区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在两星期前合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今年的论坛以「化愿景为行动」为主题,聚焦基建投资及东盟发展。论坛吸引了超过3,000名来自香港、内地、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官员、国际机构代表及顶尖企业及相关行业领袖参与,其中约一半参加者来自内地和海外。而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云集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更有近30个国家首脑亲身参与,说明经过国家四年紥实的实践,世界各地越来越多人认识和认同「一带一路」这个宏大构思。

 

我知道今天早上多位讲者都已就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可扮演的角色,跟大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我相信大家都会认同,在基建融资、资金融通、专业及高增值服务,以及民心相通等方面,香港的优势尤其明显,具备充分条件成为「一带一路」这个远大宏图的融资枢纽和高增值服务平台。

 

虽然有些人可能到今天仍然觉得「一带一路」很遥远,认为这个倡议只是政治口号,并不能为香港带来实际益处。但事实上,香港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绝非空谈。近年香港公司在东南亚、南亚、中亚,以及中东和中东欧多地均参与了不少基建和发展项目,包括机场、铁路、公路、桥梁、港口、供水和能源等,累积了不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城市基建项目的宝贵经验。现在由柬埔寨、印度和斯里兰卡的机场;到泰国、越南和波兰的电厂;甚至远至孟加拉的垃圾处理系统、乌克兰的商厦建筑、格鲁吉亚的风电场、沙地阿拉伯的地铁、阿联酋的人工岛屿工程,香港的设计和顾问专业团队也有参与其中。此外,香港企业也有份参与营运在埃及、土耳其和希腊的集装箱码头,而本地的物流公司也已经打入俄罗斯、中亚和东南亚的市场,为当地的电商和客户提供服务。

 

此外,香港拥有先进的专业服务,例如在投融资、法律、规划、设计、工程、项目管理、解决争议和调解仲裁等多方面,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高端服务平台,支援各个项目;内地企业也可以和香港企业「并船出海」,善用我们的专业服务和国际网络,一起拓展「一带一路」市场,也做好风险管理。这些都可为香港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了把握好「一带一路」的机遇,便利专业服务业向外拓展市场,政府积极和相关经济体磋商自由贸易协定,为业界争取更佳条件进入市场。我们也会透过香港贸易发展局推广本地专业服务的优势;以及提供多方面的支援。例如政府去年新推出的「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重点支援本港专业服务界别对外进行交流、合作及推广活动。

 

我们并会继续与贸发局携手加强推动「一带一路」的工作,组织考察团至更多「一带一路」国家进行商业配对及访问,同时协助香港企业,特别是年青企业家和专业人士,在「一带一路」地区建立联系和开拓市场。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香港眼前必须把握的另一个重大机遇,就是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粤港澳大湾区覆盖珠三角沿海11个发展程度较高的城市,总人口达6,600万,GDP总值超过1.3万亿美元,经济规模相当于韩国和澳洲,潜力巨大。

 

粤港澳三地政府与国家发改委今年7月1日在习近平国家主席的见证下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框架协议》),《框架协议》再次确定、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三大中心的地位,强化香港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功能,推动专业服务和创新科技事业发展,以及建设香港为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为香港的业界开创一个规模庞大的一体化的市场,同时也可让香港与邻近城市优势互补,协调错位发展。同时,通过优化跨区域合作发展模式,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水平及效率,以培育新兴产业社群。

 

随着广深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等跨境基建陆续落成,香港和内地的人流和物流将更便利。我们会以积极的态度和创新的思维,探讨如何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大湾区城市间的人才、货物、资金和信息的自由流通,让香港的投资者可以更容易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同时,更加便利港人在区内营商、学习、就业和生活。 

 

不论是「一带一路」倡议,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均有利于我们的未来发展,为港人港企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强化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外地企业进入内地市场的双向平台。政府会发挥促进者的角色,并进一步拓展特区政府经济贸易办事处的网络,加强政府与政府之间的联系,协助业界开拓市场,为业界铺桥搭路,用好香港的优势,把握这两项重要国策所带来的机遇。

 

总结

 

各位朋友,香港拥有自由开放的市场、高效透明的规管机制、优良的法治传统,以及跟国际标准高度接轨的营商环境。过去几十年来,香港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契机,奠定今天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美国传统基金会已连续23年评选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而根据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今年5月发表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在全球63个被评估的经济体中排名第一。我深信,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未来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

 

最后,我感谢新城财经台一年一度举办今天这个论坛,并衷心祝愿在座各位事业宏达、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多谢大家。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9月19日在《亚洲经贸论坛2017》午餐会」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