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网志:手作仔大有作为

2017年09月17日
起飞行业

起飞行业:  张建宗上周出席「香港机电业工作小组」举办的「机电•启航」启动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政府统计处在9月8日公布最新香港人口推算2017至2066的数字。值得关注的是劳动人口的推算,反映劳动力萎缩可能带来的长远影响。

 

根据最新推算,去年的整体劳动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有362万,2019至2022年间会增至367万至368万的高位,然后持续下降至2066年的313万。整体劳动人口参与率(即劳动人口在15岁及以上人口所占的比例)在50年后估计会下跌至接近10%。这些数字显示,香港劳动人口持续萎缩,劳动市场面对人才不足的问题已迫在眉睫。

 

与此同时,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以至香港与东盟十国即将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等的重大发展,为香港带来无限新机遇。我们亦已推展多项基建项目,加强香港邻近地区的联系,例如连接香港、珠海市和澳门的大型跨海通道「港珠澳大桥」、加强中港两地跨界交通基建设施的「莲塘/香园围口岸」、与现时超越20,000公里覆盖范围的国家高铁网络连接的「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为配合未来航空交通量增长及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竞争力的「香港国际机场三跑道系统」等等,无论在兴建过程、日后经营运作和维修保养,以至所带动的零售、餐饮和管理服务等,均会直接创造大量工作职位,为香港劳动人口带来新就业机会。因此,我们会成立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全面检视人力规划,推动政策及跨部门协作,配合香港的发展。

 

我在上星期一(9月11日)早上出席了在会展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有3,000多位来自本地和海外地区的参加者,多位讲者分享了他们对「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所带来的庞大新机遇,包括电力、运输等基础建设项目,而香港正正拥有大量相关人才和机构提供达国际水平的专业服务。

 

我在同日下午出席「香港机电业工作小组」举办之「机电•启航」启动仪式,便与800多位机电业年轻学员分享了这些新机遇如何为机电工程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在上文提及的基建项目,以及其他相关行业包括供水、发电、煤气等公共服务、运输交通及其他机电设施等都需要大量机电工程人手。据估计,机电工程行业每年需要两千多名新力军以补填空缺职位,但整个业界每年只有1,000多人入行,长期缺乏人手。故此,我们需要更多青年人加入机电行业,一起推动社会向前发展。

 

我们应该怎样做好准备?我认为必须从教育入手,及早培训人才,而政府已投放资源加强STEM教育,即Science(科学)、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和Mathematics(数学)。此外,父母的支持同样重要,对于有志加入机电工程、工艺及其他技术行业的子女应予以支持。所谓「行行出状元」,机电工程及其他技术行业不再是搬搬抬抬、小修小补的「手作仔」,反而是专才职业。现今社会再没有「蓝领」和「白领」之分,机电工程从业员及其他行业的技术员实在大有作为,可以亲身参与创造香港的未来,绝对不是「手作仔」,而是一个可以「起飞」、向上流动的行业。

 

香港机会处处,我寄语青年人发挥所长,在不同跑道上为自己立定志向,把握在面前的机遇,努力未来。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9月17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