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2017年09月12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霍震寰会长(香港广佛肇联谊总会会长)、刘军主席(香港广佛肇联谊总会主席)、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晚的盛会,与各位一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年,迎接国庆68周年,并见证香港广佛肇联谊总会第三届会董就职。首先,我向新一届会董衷心致贺。

 

香港位处珠三角地带,与区内的城市有深厚渊源,广州、佛山和肇庆不但是很多香港人的家乡,也是香港人早年回内地投资经商的不二之选。多年来,本港多个乡亲社团致力睦邻乡谊,促进交流,而香港广佛肇联谊总会可说是当中的表表者,凝聚本港祖籍广州、佛山和肇庆的各界贤达,关心社会,服务人群,充分发挥爱国、爱港、爱乡的精神。

 

随着国家蓬勃发展,粤港澳合作平台亦不断优化,本港与穗、佛、肇三市的互动更趋密切,成果丰硕。粤港澳三地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今年7月1日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现在我们正进行具体规划,务求尽快推出发展的规划和个别项目,合力发挥大湾区的综合优势。

 

若要把握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全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因此,即将通车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对本港的长远发展至为重要。现时来往香港至广州、佛山或肇庆的直通巴士车程约三至四小时,铁路也需两至三小时。高铁通车后,由香港出发到广州南站只需48分钟,再转往佛山和肇庆也可节省很多时间,方便又舒服。上月我到访内地多个城市期间都选择乘搭高铁的短程路线,体验到国家高铁网络在拉近城市距离的成效和藉此注入新的经济和社会动力,令我更期望高铁香港段在明年第三季通车,让香港市民也能够享受高铁带来的种种好处。

 

在座各位朋友如果想知道我乘搭高铁有多开心,可以到我Facebook看看两条短片,分别是上海往杭州和天津往北京。粤港联通除了藉交通基建体现,也可依靠民间交流合作来维系,贵会在这方面实在功不可没。今天新一届会董就职,可喜可贺,我深信在霍会长和刘主席的带领下,贵会定必能够团结一心,续创佳绩。

 

我今日来到会场是十分开心,因为大家都很安静听主礼嘉宾说话,同事们的「肃静牌」可以放下。这个我是有感而发的,因为大家知道我出席很多社团活动,多年来我都有给意见主办机构,指如果大家静些,我们可以更开心地说话,可以说多几句,有些关于时事的问题与大家作一些分享。早前我出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的就职,在会展的大礼堂举行,但真的鸦雀无声,坐在我身旁的陈永棋向我指这就是素质。今日香港社会正正需要这种人民的素质,公民社会最重要的素质就是要互相尊重,要富同情心,要爱护香港。所以我呼吁在座各位朋友,若果看到有些社会现象真是难以接受和超越所有底线,便要勇于发声,让我们共同努力维护香港这个文明社会的核心价值和中国人的修养和素质。

 

最后,我祝国家富强兴盛,粤港合作欣欣向荣,贵会竿头日进,在座各位身体健康。

 

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9月12日出席香港广佛肇联谊总会共庆回归迎国庆暨第三届会董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