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人口推算反映双重挑战

2017年09月10日
图一

图一:  未来50年高龄人口的趋势

表一

表一:  85岁+及100岁+的未来增长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

统计处最新公布的人口推算数字再次提醒大家,香港未来面对的人口老化挑战十分严峻,与此同时亦带来劳动人口萎缩的挑战。这亦是我上任以来一再强调要首要处理的工作,藉着作出更好的规划和准备,减低我称之为「高龄海啸」在未来所带来的挑战。(注:我所指的「高龄海啸」是指由2032年起急剧增加至2052年的85岁或以上的人口,见图一。)

 

从统计处的公布中,大家都知道65岁或以上的人口,在2040年开始至2066年间,便稳定于250万至267万之间。我相信到15年后,我们或者不会再称呼那些65多岁的人做长者,叫他们为哥哥姐姐或者更恰当。

 

要知道高龄海啸的来势有多猛,便要看表一的数字。正如上述,65岁以上的人口,到2041年是2016年的2.2倍,到2066年亦是2.2倍。不过,85岁以上的人口,到2041年是2016年的3倍,到2066年更升至4.4倍。而百岁以上的人口,到2041年是2016年的3.3倍,到2066年更升至14.2倍!日后,大家就不要祝人长命百岁了,因有机会是祝「少」了!

 

长者人口急增必然会为安老服务带来挑战。政府一直增加投放于安老服务的资源,资助安老服务的经常性开支已由2012-13年的约50亿增加至2017-18年的约78亿,增幅超过五成。三年前政府亦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安委会)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计划方案》),当时我本人亦以顾问身份直接参与研究。安委会在今年6月提交的报告中提出共20项建议,政府已着手展开跟进工作,并已优先进行一些措施以加强社区照顾服务。

 

安老服务的需求大幅上升,人手是一大挑战。基层的安老服务人手今天已有双位数的空缺率,随着新一代教育程度提高,而现时基层劳动力的主要来源在未来十年间陆续进入退休年龄,相对高龄长者数目的倍增,其挑战之大可想而知。因此,《计划方案》建议加强人手方面的规划,业界亦要探讨如何增加使用科技和电子机械设备提升服务效能。

 

另一边厢,按更新的劳动人口推算,整体劳动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将会由2016年的362万上升至2019至2022年间367万至368万的高位,然后持续下降至2031年的351万,至2066年更降至313万。

 

当然,劳动人口收缩,特别是基层劳工数目不断下降,不单是安老服务的挑战,也是整个香港社会与经济的挑战。劳工处会持续推行一系列措施,推动年长人士就业,包括举办为年长人士而设的就业讲座,在「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内加设专题网页及加强空缺搜寻终端机的功能,方便年长求职人士获取就业资讯和搜寻空缺;为雇主举办雇用年长人士的经验分享会,邀请香港保险业联会代表出席,向雇主讲解为年长雇员投购雇员补偿保险(俗称劳保)的相关事项。

 

此外,我们亦应尽量开发和吸纳不同的劳动潜力。雇员再培训局一直致力提供以市场导向、就业为本的培训服务,以改善劳动人口的就业能力,促进善用和开发香港的人力资源。这包括重点支援有特别需要的社群,例如较年长人士、妇女及料理家务者、残疾及工伤康复人士、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当然,我还没有讨论到托儿服务与妇女就业的问题,或要日后再谈了。

 

面对将来的人口高龄海啸及劳动人口收缩这双重挑战,实在需要社会上更广泛的参与才能成功。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9月10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