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港穗共同推动大湾区建设

2017年08月25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尊敬的陈云贤党组成员(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廖京山主任(广东省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今天来到广州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主持开幕礼。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热烈欢迎各位的出席。

 

香港回归祖国20年,无论对国家或香港,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回归20年来,香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经济、社会、民生方面都有显著的进步。相信在座各位对香港并不陌生,尤其是常常到香港旅游考察的朋友,都见证到香港回归以来,一直保持繁荣稳定,并不断向前发展!

 

香港和广东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情同兄弟,经贸关系密切,人流、物流、资金流都一直交往频繁。多年来,双方开展了多层次的、范围广泛的合作,除了经济、金融、创新科技、专业服务外,也包括跨境建设、供水、食品、教育、环保和青年合作等民生范畴。现在,粤港两地正携手抓紧国家「十三五」发展的机遇,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共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城市群。

 

为了和广东省的朋友分享香港回归20年的喜悦,香港特区政府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今年也特别以广州和深圳为重点,为市民带来一系列话剧、舞蹈、音乐表演等活动,共庆回归!而今天开幕,为期十天的这个展览也是驻粤办其中一个亮点活动。

 

这次展览的主题是香港和祖国「同心」在「一起」,在经贸、科技、基建、文化、体育和救灾等多个领域,建立密切的联系。展览通过丰富的图片及立体模型,一起回顾香港20年来的成就,突显香港「一国」及「两制」的双重优势,也展示香港在国家新一轮创新发展下,积极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我们选择在这里举办这个展览,是因为这个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商场,是香港企业投资、营运、管理的。此外,我们以香港地标---尖沙咀文化中心为蓝本设计这个展馆,同时安排富有香港中西文化特色的香港警察乐队到场演奏,希望让大家全方位的感受香港独特的文化,进一步加深对香港的了解和认识。

 

我期盼香港与广东和内地继续「同心创前路」,共同推进繁荣稳定和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一起「掌握新机遇」,为两地人民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最后,我衷心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香港政府及驻粤办的大力支持,祝各位万事如意、身心康泰。谢谢!

 

(以上为政务司司长张建宗8月25日出席「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成就展---广州站开幕礼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