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港沪各展所长 互惠互利

2017年08月22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尊敬的周波常务副市长(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各位嘉宾:

  

大家晚上好!今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访问香港,把我们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活动带上了高潮,也为香港未来的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指示。今天我非常高兴以特区行政长官的身分来到上海,出席由特区政府驻沪办举行的「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晚宴」,与在上海和华东四省的政府代表以及港人团体一起分享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喜悦。

  

驻沪办负责服务的华东地区,包括上海以及山东、浙江、江苏、安徽四省,都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越,旅游物产资源丰富,向来是国家经济发展最迅速的地方。它们与香港渊源深远,交往频繁,人缘相亲,无论在经贸、文化、教育、青年交流各方面都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和联系。其中,香港经济起飞早期得益于来自内地包括上海及华东地区的企业家。国家改革开放以来,香港的工商界也积极到内地投资,香港现在已经是上海以及华东四省主要的外资来源地。而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也成功吸引了不少华东地区的企业来港上市集资,现时就有超过100家上海企业在香港上市。此外,我了解有相当数目的香港各界人士,在上海及华东四省的不同领域卓有成就,建立自己的事业之余,也为推动两地合作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前国家经济的发展、对外开放的政策及「一带一路」建设,为香港、上海和华东四省未来发展带来重大机遇。香港将透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香港的发展领域及产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香港与上海虽然同是经济、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但我们两地各有所长,可以共同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香港和华东四省也可以在不同领域上充分善用各自不同产业上的优势,互惠互利,共创双赢。

  

除了合作推动经济发展外,促进香港、上海和华东四省的人民,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交流也十分重要。目前单在上海就有超过600个香港学生在高等院校就读,而另外有大约850名香港学生在华东四省的高校求学。除了驻沪办定期与同学见面交流以外,香港人的团体悉心为这群成长中的年轻人提供暑期实习的机会,并透过安排不同讲座让他们认识祖国,了解国情,充实自己;我感谢上海市及华东地区政府鼎力支持香港的年轻人,让他们可以进一步认识国家最新的经济及社会的发展。

  

朋友们,香港回归祖国20年以来,凭借着「一国两制」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以及香港人的毅力,我们克服了种种不同的挑战。未来的日子,我有信心我们可以继续以干劲和热诚,掌握国家高速发展的新机遇,同心创前路,让香港这个国际都会再创辉煌。

  

最后,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让我们祝愿国家繁荣昌盛,祝愿香港继续稳步向前发展,祝愿在座各位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8月22日在上海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晚宴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