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黄伟纶网志谈启新道开通

2017年08月20日
新道通车

新道通车: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连同黄伟纶主持「启新道」通车仪式。

焕然一新

焕然一新:  启新道两旁墙身采用启德「公共创意」的品牌色彩和「活力磁场」标志,令人感受启德崭新的一面。

展现品牌

展现品牌:  启德发展区的品牌标志和颜色设计已逐一在灯柱、街名柱和垃圾桶等设施展现。

none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

政府锐意把九龙东发展成为一个商业、康乐和旅游的新核心商业区。当中,在2007年开始落实推行的启德发展计划肩负着重要的角色,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同时协助活化毗邻旧区,包括九龙城、黄大仙和观塘一带。要做好这个重要角色,启德发展区需要一个既便捷、又安全可靠,以及规划周全的交通连接网络。日前,我陪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为连接启德发展区和新蒲岗的新行车道「启新道」主持通车仪式,标志启德发展区与周边地区的联系正迈向新的一页。

 

「启新道」是启德发展计划的其中一项重要基建工程。这条长约570米,穿过太子道东的新行车隧道,连接启德发展区内现有的协调道和新蒲岗的七宝街。太子道东作为东九龙交通干道,工程需要在这条繁忙的道路下进行,可谓极具挑战,今次我能够亲身见证「启新道」的开通,实在替每一位参与的工程人员高兴。

 

增加发展密度 满足市民需要

 

启德发展计划是一项相当复杂的发展项目,其面积超过320公顷,涵盖280公顷前启德机场用地和毗连九龙城、黄大仙和观塘一带腹地的发展项目。为配合九龙东的转型,以及市民对增加市区房屋供应的期望,我们重新检视了启德发展区内用地的规划。有关的规划检讨和技术评估已于2016年9月完成,建议可透过对若干地盘进行改划,或增加地盘的发展密度等,增加房屋及办公室的楼面面积。研究结果显示,启德发展区可额外增加约33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和约11,000个住宅单位,居住人口由约105,000增至134,000。城市规划委员会今年初已同意有关对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的拟议修订,现时正进行相关法定规划程序。

 

另外,启德发展区内还有不少独特的项目,例如龙津石桥保育长廊、香港儿童医院、启德体育园、跑道公园、启德邮轮码头、观塘海滨花园、启德明渠进口道、观塘避风塘改善工程及区域供冷系统等,部分工程已经完成,待其他项目相继落成后,将大大改善周边的环境,满足市民的生活所需。

 

启德站及土瓜湾站 2019年年中通车

 

对于有不少人关注区内的交通配套及承载力问题,我们相信现有和已规划的交通网络,足以应付启德发展区内外的交通连接和需要。首先,发展区的连接会以铁路作为骨干,包括兴建中的沙中线启德站和土瓜湾站,以及拟议的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受较早前土瓜湾站发现考古遗迹的影响,沙中线「大围至红磡段」预计约2019年年中才能通车。而我们正计划兴建的6号干线,包括中九龙干线、东南九龙T2主干路和将军澳—蓝田隧道,将为发展区提供一条快捷的通道,连接九龙的东西部。

 

此外,发展区将兴建四条地区干路D1路(世运道及协调道)、D2路(承启道)、D3路(承丰路)及D4路(承昌路)。当中D2路(承启道)为双程三线分隔道路,其余三条均为双程双线分隔道路。这些干路现正分阶段兴建中,以配合启德发展区的发展需要。

 

引入公共创意 建立启德品牌

 

沧海桑田,启德经历多番转变,现在重新发展成一个集居住、工作、消闲、运动和旅游的枢纽,具有独特的发展模式,实在令人期盼。除了逐步落实刚提过的项目,我们亦在项目中引入「公共创意」概念,建立属于启德发展区的品牌,凝聚巿民对区内发展特色的认同和归属感。举例说,在「启新道」两旁墙身,我们就采用了启德「公共创意」的品牌色彩和「活力磁场」标志。区内的街道设施包括灯柱、街名柱、行人路路砖、垃圾箱等亦髹上品牌独有的标志、字体和颜色设计,希望居民和游客能够感受到启德独有的特色和活力,为共同构建更宜居宜业的启德,多发挥想像创意的空间。

 

事实上,除了基建配套,启德新区内约三成,大约100公顷土地,已规划作休憩用地,其绿化面积比例将不小于三成。在「启新道」的通车仪式中,我们亦特意加入社区种植活动。除了主礼嘉宾,我们也邀请多位小朋友参与植树,他们都是来自建造「启新道」的工程人员子女。这些小朋友不单见证启德的新一页,也代表着对启德的传承,可谓别具意义。

 

观看启新道通车影片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8月20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