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茂波网志谈金融科技

2017年08月20日
人才济济

人才济济:  数码港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右二)向陈茂波(中)介绍数码港FinTech社群。

青年交流

青年交流:  陈茂波(左)在数码港与年轻创业者交流。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互联网新经济近年快速发展,金融科技(FinTech)就是其中一个最「火热」的范畴。香港在金融服务和数码基建方面均达到世界级水平,我们发展金融科技的优势不言而喻。在政府和业界携手努力下,我们的创科生态和创科氛围近年不断改进,金融科技的发展亦取得不俗的成绩。

 

继之前到访科学园之后,我和James(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Nicholas(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和多位同事,在上星期三又「拉队」到访数码港。作为香港数码创新基地的数码港,自成立以来一直肩负推动香港数码科技发展,为社会经济增值的使命,致力培育本地初创科企,联系青年人、创业者及环球伙伴。经过十几年努力,数码港已发展成具规模的数码社区,云集了超过900家公司,当中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跨国科技巨头如联想、微软及IBM;亦有许多中小企和初创数码科技公司,其中GoGoVan、Klook、TNG便是当中的表表者。我想不少港人平日电召货车、网上购物或计划旅行都用过这些公司的服务。数码港的初创公司逐渐在国际间打出名堂,累计成功集资超过15亿港元,吸金能力强劲;不少更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将业务拓展至东南亚以及环球市场。

 

在数码港这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数码创科社群,创科公司互相交流,共同成长。尤其在金融科技方面,这儿堪称是香港的「FinTech 大本营」。数码港早在三年前已经开始重点发展金融科技群组,至今已汇聚了超过200家金融科技公司,并提供超过四万呎专为FinTech而设的共用工作间,成为各类金融科技公司的落脚点。数码港专注区块链、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程式交易等应用研发,亦汇聚了投资者和业界伙伴,促进多方交流合作,包括大型银行、监管机构、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本地和海外大学等,涵盖FinTech发展的不同环节。

 

数码港的创科生态圈吸引了许多海外的年轻创业者到来一展所长。这里不少初创公司的创办人都是80后、90后,既有本地的,亦有来自内地、台湾、美国、加拿大、法国和澳洲等地。例如由城市大学毕业生创办的金融科技公司MindLayer,在数码港支持下研发聊天机器人,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实时自动对答系统,解答用户有关银行服务的问题;又例如来自加拿大的APrivacy,为各大银行提供数据安全服务,保护储存于不同装置的机密资料。

 

人才是推动任何产业的关键。数码港也一直积极培育金融科技及数码创新人才。他们的大学伙伴计划,已让超过100名本地大学生到美国史丹福大学深造金融科技知识。数码港亦为本地青年人提供在香港、上海和美国矽谷实习的机会。以上海实习计划为例,今年同学们便有机会到中国银联、思科系统等大企业参观,了解当地FinTech最新发展,加强内地和香港的青年人在创新、创业和技术上的交流互动。在创业方面,数码港提供「一条龙」式支援:先为创业者提供种子基金,让他们实践意念;再透过培育计划,协助他们推出产品;稍后以加速器计划助他们优化项目,并设立投资创业基金,吸引创投公司的投资。这循序渐进的支援,照顾到初创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发展需要,帮助青年人将满腔创意和热诚化作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推动数码经济发展。大家如果想多了解金融科技和数码科技,不妨到数码港这个「FinTech 大本营」走走。

 

自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以来,政府已经投入超过180亿元推出多项计划,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亦预留100亿元,进一步支援香港的创科发展。金管局推出的金融科技沙盒计划,也大大便利了创科和银行业界研发和应用金融科技。社会上有意见认为,香港的创科总是「做不起」、落后他人。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做好政策配套,继续提供资源加强培育和支援,并推动本地FinTech更多与内地和国际的业界翘楚交流协作,香港定能发展成区内的创科枢纽,金融科技也可转化成经济多元发展的新动力。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8月20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