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集思广益 规划未来

2017年08月20日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香港人的长寿在全球是数一数二的,男性平均预期寿命为81岁,女性为87岁。50年后,香港人的平均寿命将增加至87岁(男性)和93岁(女性)。去年,香港约有3,600位100岁以上的人瑞,半个世纪之后,香港的百岁人瑞预计将超过50,000人。人口日渐老龄化可开发潜力优厚的银发市场,同时也带来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影响香港的持续发展。

 

人口政策涵盖多个政策范畴,作为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主席,我密切注视香港人口分布的变化,以人为本,制定「贴地」的政策措施回应不同年龄群的需要,确保香港保持活力与竞争力。

 

举例来说,香港现时有接近40,000户只有长者和外籍佣工的家庭,而这个数字将随着人口老化一直上升,直接带来长者护理服务的殷切需求。长远而言,我们是否要加快研究从更多与香港文化相近的地区,扩大家庭佣工的来源和数量?应否加强外籍佣工的家居护理培训?至于自行照顾家中长者的家庭,我们已推出第二期试验计划,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但我们应如何加强护老者的培训以应付与日俱增的需求?如何改善这些行业的员工待遇和晋升阶梯以吸引人才?如何释放更多妇女或「少老」的劳动力?

 

这一连串问题正正反映,我们要持续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向前发展,必须要有宏观的人力资源政策配合,让不同年龄、教育、技术、专业背景的人士能够把握未来多元而庞大的向上流动机会。人力资源规划必须配合香港的短、中、长期发展需要,并要因应邻近地区的不同定位,国家最新发展,以及环球市场趋势,与时并进。

 

我们经常说国家的发展为香港带来巨大机遇。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及「一带一路」建设将为香港的专业人才、知识、技能和经验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估计现时约有500,000名香港人长期在广东生活,当中约200,000人在当地工作。随着粤港两地加强互动,可以预期数字将不断增加。明年,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莲塘/香园围口岸等重要跨境基建将相继落成,两地交通、人流、物流的畅旺将为香港创造大量就业机会。香港的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九成多,包括金融、贸易、法律、专业及商用服务、旅游、保险及零售等,这些服务行业的人才可顺势开拓更大的市场。高增值的创新及科技、创意产业、通讯设备及健康医药业等从业员也将受惠。

 

现时,本港各大院校和机构开办不少人才培训课程,回应香港的发展需要。新成立的国际航空学院及港铁学院为航空业和铁路业设计度身订造课程,有不少课程更以中学毕业生为主要对象,吸引年轻人入行。下星期,有关机场服务及营运证书的课程将会开学,学员除学习航运知识外,更可获一年全薪实习机会。港铁学院致力培育铁路专才,而且面向的市场由香港扩展到内地,以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我乐见社会各界一直在不同范畴努力培育人才。不过,要为香港未来的发展制定全面而适切的人才规划蓝图,我们必须要整合政府、商界、学术界和专业团体的资源,细心分析未来人力需求,及早提供清晰明确的人力规划方向,确保人尽其才。故此,特区政府正筹备成立由我主持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和青年发展委员会,两个委员会将相辅相成,聆听社会各界的声音,广纳民意,让我们有限的工作人口得以发挥最大效益,让不同志向的青年人在学业、就业和创业方面都可以尽展潜能,让老人家安享黄金岁月,让香港社会继续向前迈进。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8月20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