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刘皇发爱国爱港 成后辈榜样

2017年08月17日

none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今天,我和在座各位一同怀着沉痛的心情,出席刘皇发先生的丧礼仪式,并向刘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问。我们将告别的是一位德高望重,深受政商各界和乡民尊敬,并服务香港超过半世纪的社会领袖。

 

回顾刘皇发先生的一生,仿似翻开一本香港的发展史,充满着个人坚毅不屈的奋斗历程。刘先生在1936年出生于屯门龙鼓滩村的一个基层家庭,凭着个人的努力和拼搏精神,在1960年,只有24岁,就当上了龙鼓滩村村代表一职,成为当年最年轻的新界村长,并从此踏上从政之路。他一直为村民谋福祉,永不言倦。1970年,刘皇发先生当选为屯门乡事委员会主席,并于1980年出任乡议局主席,而且一做就是35年,成为乡议局有史以来任期最长的主席。

 

刘先生30多年来活跃于香港的政治舞台,于1982年出任屯门区议会主席;1985年获委任为立法会议员,并一共担任了九届立法机关议员。自1985年至2000年历任区域市政局议员及主席;2009年,他获委任为行政会议成员,令他的政治生涯涵盖香港政治体制的所有层次。刘先生于1985年获委任为《基本法》起草委员,为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出谋献策。1990年获聘任为港事顾问,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作出重大贡献。刘先生在1998年和2005年,分别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金紫荆星章和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表彰他对社会的贡献。

 

刘皇发先生一生的成就绝对不是偶然的。与他认识的朋友对他的为人都赞不绝口。找他帮忙的人,他从不拒绝,即使有些与他政见不同的人求助,刘先生也会义不容辞。他随和的性格、高度的智慧和包容的态度,令他赢得了不同政治立场的人的敬重。对政府来说,刘先生是一位非常难得的调停者,往往都能够在政府和乡民之间有矛盾的时候,担当和事老的角色。他一方面会向村民解释政策,令大事化小,免生误会;另一方面,他也会因应村民的诉求和担心,要求政府作出修改,以达至双赢局面。他的成功介入,让我们避免了一场又一场在新界发展过程中的冲突,让社会能迈步向前。

 

过去十多年,我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正正亲身体会刘皇发先生的政治能量和调解能力。无论是成功处理北区打鼓岭竹园村因发展莲塘/香园围口岸兴建而要搬村的问题、说服村民接受执行小型屋宇僭建的理顺计划或协助政府落实堆填区扩建的工程,刘先生都是亲力亲为,奔走相劝、尽心尽力,永不言倦。这份热诚和投入充分反映他的爱港爱乡情怀,并致力构建一个和谐社会。刘先生在公务上给予我的意见和支持,协助政府解决一个又一个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亦令我深深体会到他的智慧和豁达。

 

今年7月2日,我在上任行政长官第二天,探访了受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影响而完成了重置的竹园村,这个是我在担任发展局局长期间得到刘先生鼎力襄助的发展项目。见到村民满心欢喜,我和与我一起「落村」的乡议局刘业强主席和张学明副主席都非常安慰。其中村内属非原居民的江女士日前传来以下一段感谢刘先生的说话,希望我代她在今日读岀:

 

「我们竹园村24户的新屋将于今月陆续入伙。我们非常感激发叔当年主动协助,令我们得以重建家园。发叔和我们无分彼此,多次说『不分原居民或非原居民,是新界人,他一定会帮』。今日我们可以安居乐业,本希望能够与发叔分享喜悦,遗憾月前他老人家驾鹤西归,我们深感惋惜,希望他的家人节哀顺变。发叔德范永存!」

 

大家翻开今日派发的一本纪念册,就会见到这位政治领袖的另一面:妻子的体贴丈夫、子女的可敬父亲和众多孙儿的可爱爷爷、公公。我有幸多次获邀出席刘先生和他家人的聚会,亲身感受这位慈祥长者是如何得到子女的孝敬和孙儿的欢心。

 

刘皇发先生的离世,不单是他家庭的损失,也是乡事和香港的损失,但我相信他的爱国、爱港、爱乡精神,将令人难以忘记;他对香港和国家的热忱亦会永远成为我们后辈的榜样。我在此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刘先生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发叔,我们永远怀念您。

 

(以上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8月17日于乡议局前主席刘皇发丧礼致悼辞全文。)



资料一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