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多方携手 培育初创

2017年08月14日
共创空间

共创空间:  杨伟雄(左四)8月12日出席X-LAB共创空间佐敦办公室开幕典礼暨香港X首批获投企业公布会。

none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前两天,我参加了香港X科技创业平台位于佐敦的X-LAB共创空间开幕典礼。这是香港X成立短短一年以来,在香港开设的第二个共创空间。香港X更同时公布已经投资于六间香港科技初创企业。

 

这六家获选参加香港 X培育计划的公司,有专注癌症免疫治疗的生物制药技术公司、可编程逻辑行业的创新者、超高速互联技术的革新者、科技保险平台、专注研发抗菌素耐药性(AMR)细菌的疫苗的生物科技初创公司和高性能CMOS图像感测器晶片设计公司。这几家公司的共通点是专注深度技术发展,显示本地大学、数码港及香港科技园公司培育计划下的项目,从研发走向市场的潜力。

 

这六个获香港X投资的初创企业项目,是从500多个商业计划书中脱颖而出。大家或者会问,除已公布的这六个之外,是否代表余下的项目完全失败?话又不可这样说,因为当中不乏尚待完善的企划。创新创业之路从来都不是平坦,初创者要有跌倒重来的准备,接受要再接再厉,方有机会成功。这个过程,会锻炼出本地创科人才的再生能力。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培育初创企业,透过创新及科技基金、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的培育计划及各种基金,以及今季稍后推出的创科创投基金,扶助初创企业发展。然而推动创科,万万不能单靠政府的力量,我们必须要官产学研结伴同行。香港X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位于观塘和佐敦的共创空间分别由新鸿基地产及信和集团免费提供,成立一年以来,先后与科技园公司、数码港、瑞银集团、团结香港基金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跨界别的力量、风险投资的专业方式、创业导师相应的配对,致力将学术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创业项目加速成长,进入市场。

 

科研力量和人才、创投资金、业界投入、商界支持、政府政策配套及足够的项目流,都是我们创科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期望香港X在未来的日子,能觅得更多有心人,开设更多X-LAB,让支持创新创业的平台遍地开花,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创科,把本地的科研成果发扬光大。

 

(以上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8月14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创科生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