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致力推广绿色金融

2017年08月06日

none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

上回我在网志分享到,除了金融科技以外,我上任后的另一样重点工作,便是发展绿色金融。我期望透过政府的参与,能更有效地促进业界投入与低碳、可持续发展或抵御气候变化有关项目的投融资活动。

 

近年来,世界各地积极发展「绿色」经济。2015年底在巴黎召开的COP21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会议,参与国包括中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达成协议,纷纷采取行动鼓励发展绿色金融,积极引入国际资金推动「绿色」经济。去年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二十国集团确认绿色金融将为应对气候变化及促进可持续发展发挥关键作用。事实上,欧洲不少地方,特别是英国伦敦一直是先行者,相继推出不少项目,包括成立绿色气候基金、设立绿色投资银行以至发行绿色债券等。

 

不得不提的是内地,近年在这些方面的发展更是极为蓬勃,逐渐进占领导地位。国家继在「十三五」规划中多次重点提及绿色金融后,至近日刚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亦表明要鼓励发展绿色金融,内地去年初启动绿色债券市场,全年境内外发行量达2,300亿元,成为全球之首,预料未来发展仍然广阔。而国务院在6月举行的常务会议中亦通过,在广东、浙江等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其中,将在广州市花都区率先开展试点,支持港澳金融机构在试验区设立合资证券、基金、期货和保险公司,更有力地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

 

人行去年发布报告指,在2020年前,中国城市在低碳建筑、绿色交通、清洁能源方面预计有6.6万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机会,然而政府财政只能满足10%至15%的投资需求,因此必须引进新的「绿色」资本去弥补缺口。

 

邻近内地的香港,不单是国际金融中心,亦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我们有完善的法律及监管制度、成熟的资本市场及稳健的市场基建,并汇聚金融中介机构和人才,拥有独特的条件和优势发展成为区内首要的绿色金融中心,而这绝对有助香港开拓债券和项目融资市场,更可以促进私募基金、资产管理、保险和会计等专业的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所以我们会落力与各方商讨,大力推广,希望能够引起香港金融界多点关注绿色金融,促进业界发行或设计更多这方面的融资产品;我们亦正研究可以如何直接参与,因为只有不断壮大绿色金融的规模,才能吸引更多投资者。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刚刚读到的一篇谈及地球生态的文章,每一年,地球都会再生大量资源,水、泥土、清洁的空气等,但会全部被人类耗尽。在过去数十年,情况变得越来越恶劣,因为我们每年消耗资源的速度,远较再生的速度为快。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全球足迹网络刚发表,数日前(8月2日)就是今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打个比喻,就是说大家在8月2日已经花光一年所有的钱,往后四个月要借贷度日。我们真的要想想,是否要对耗尽气候储备的步伐,提高警觉?又是否要更认真审视如何利用绿色金融或其他途径,为保护地球的环境出一分力?

 

(以上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8月6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电子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