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共同努力 成就更美好香港

2017年08月06日
「齐班」

「齐班」:  发展局问责团队日前「齐班」,(左起)政治助理冯英伦、局长黄伟纶、副局长廖振新。

探访长者

探访长者:  黄伟纶(右)探访元州邨的独居长者,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和需要。

none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

新一届政府问责团队已陆续各就各位。我上任一个多月以来,陆续展开多方面的工作,深感未来充满挑战,责任重大。近日我落区接触市民时,亦了解到大家对政府的期望越来越高,我们要更快速、准确地回应各方的诉求。正如外界形容,发展局一向要处理不少烫手山芋,例如土地规划、棕地争议、新市镇开拓、填海造地、工程监督、保育历史建筑等。因此,不论是局长身分,还是以往公务员角色,我早已感受到这个热厨房的温度。

 

香港是一个多元的社会,坊间对不同的棘手议题有激烈的讨论,绝对无可厚非,政府必定用心聆听。不论是「大辩论」还是「大沟通」,我们都愿意与各界持份者共谋对策,积极地寻求共识,共同解决问题,促进香港持续发展。

 

落区交流 了解民情

 

我在上任的一个月内到访了两个地区,除了早前到大埔了解防洪工程和跟进工作,近日我和几位部门同事亦到过深水埗区,探访长者和家庭,了解他们的居住环境和需要,表达我们的关心;另约见了当区区议员,聆听他们对政府政策的意见及建议,并就居民关注的议题交流意见;之后我参观了位于荔枝角的饶宗颐文化馆,了解该座三级历史建筑群的保育、活化和其独特的角色,回应社会对保育历史建筑的期盼。我相信透过落区多与市民互动、沟通,会让我们在规划社区和制定政策时,更能切合当区的发展和需要。我日后会争取更多机会到访不同社区,接触市民,了解民情。

 

副局政助 同心合力

 

事实上,发展局辖下有九大部门,挑战天天都多,工作接踵而至,我十分高兴刚刚有两位「援军」加入,与我并肩作战,他们分别是副局长廖振新和政治助理冯英伦,二人经验丰富,相信「一埋位」便可以马上投入工作,连同专业的公务员团队,我有信心大家可以团结一致、上下一心地推展发展局各项工作。在此让我简单介绍一下两位的背景和工作:

 

新任副局长廖振新(CS)在土木工程方面有超过30年的经验,是工务部门的专才,他近几年在土木工程拓展署担任新界西拓展处处长。我过去在发展局担任常任秘书长时,对规划和地政方面的工作较为熟悉,但在工程方面,CS掌握的知识和经验一定较我更加丰富。未来我们在新界会开拓数个新发展区及不同的土地供应项目,当中会有很多基建工程,日后我和CS会同心协力、相辅相成,更有效地推展各项工作。我知道CS在转换工作新岗位后,乐与各界在沟通、协作上多做功夫,以减少争议,令各项目可更顺利地进行,相信这也是社会对我们的期望。

 

另一位拍档政治助理冯英伦(Allen),他在上届政府已于发展局担任同一岗位,过往大家也有很多合作机会,他就不同议题为政府提供过不少宝贵意见,可谓年轻有为。政治沟通和游说工作从来都不一定要在镁光灯下进行,我知道Allen在过去几年均积极地与立法会、区议会、不同团体组织持份者沟通,协助解释政府的不同政策内容。

 

在未来的日子,我期望与两位新任好拍档擦出亮丽的火花,为构建更美好的香港出一分力。

 

其他资料:

饶宗颐文化馆是发展局「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首批活化项目,想了解更多,欢迎浏览以下网址:http://www.jtia.hk/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8月6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