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携手扶弱 关怀弱势家庭

2017年07月22日

none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成智(家庭网络发展中心义务总干事黄成智)、各位善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好高兴今晚到此参加由家庭网络发展中心举办的"心"系弱势儿童慈善晚宴。

家庭网络发展中心一直关注儿童健康成长,关怀本港弱势家庭需要,并推广正向家庭的价值观。中心定期举办多元化的活动,提升弱势家庭的生活质素,促进融合的家庭成员关系。我很开心见到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协作下,家庭网络发展中心现已有30多个机构作为合作伙伴,令更多弱势家庭受惠。

政府近年大力投放资源,支援弱势儿童和家庭,在2016年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至今,向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提供财政支援,到目前大概发放了超过七亿元津贴,约有12万人受惠,其中包括53,000多名儿童或青少年。

另外,政府在2015年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其中两亿元用以推动更多商业机构和福利机构积极与学校合作,为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提供课余学习和支援,培育他们全人发展,同时也方便家长,在有人照顾小孩时,可以继续就业或出外求职,共有超过六万名中小学生受惠于这些项目。

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善长能够继续帮助弱势儿童的家庭,让弱势儿童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顾,可以更快乐及全面地成长。

在这里,我和大家分享一个我自己个人的经历。我童年时,也是弱势家庭的小孩。小时住在山边的木屋区,其中两年我得到一个机构的资助,那个机构当时来说,因为香港都是贫穷和落后,是一个外国机构,每个月它会给我一些津贴,这对于当时我的家庭是一个很大的帮助,我受惠了足足有两年时间。后来我的家由木屋区搬了去廉租屋,帮助就停止了,因为当时来说能上到楼,去到廉租屋,环境改善了,那笔津助额就帮了别的儿童。

在2010年,即是大概七年前,我透过机构寻回那时候帮助我的那对老人,我去探他们时,两夫妇,80岁,都很有福气。他们帮助我的时候,他们自己并不是大富大贵的人,其实都是很中产的家庭。但是他们当时在美国,他们每月积累一、两元美金,就可以帮助一个远在千里以外,远东的一位小朋友。

我希望大家慷慨解囊,让你们的福气都变成人家的一个祝福。我很感谢他们当时帮助我,让我今日能够在社会上有所发展,亦有机会服务社会、服务大家。所以大家不要看轻你一分一毫的帮助。很可能你的一分一毫帮助某一位小朋友,会改变那个小朋友日后的命运。在此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福杯满溢。多谢。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7月22日出席家庭网络发展中心举办的"心"系弱势儿童慈善晚宴致辞全文)



开心家庭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