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网志 :「青年号」启航

2017年07月09日
暑期实习

暑期实习:  张建宗(前排左二)表示,政府为大学生设立暑期实习生计划,五位同学现正于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的效率促进组当实习生,负责网站工作。

none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新一届问责团队以多创新、多互动、多协作、多关心、多聆听、多行动的施政理念及服务精神,全速投入工作。相信大家在这几天都感受到我们切切实实为市民做事,主动诚意沟通的态度,为香港注入崭新动力,展现新风格。

 

教育是培育人才、促进年轻人向上流动的最有效方法。投资教育,就是投资香港未来。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在上任的第三个工作天(7月5日)率先公布每年增加50亿元经常教育开支。首阶段涉及每年开支约36亿元的优质教育措施,涵盖专上、中学、小学、幼稚园及特殊教育,全面照顾不同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学习需要。

 

在专上教育方面,政府将由本学年起,向修读香港合资格全日制自资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提供每年30,000元的免入息审查资助;并向修读内地合资格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提供每年5,000元的免入息审查资助;而升读衔接学位的副学位毕业生亦同获资助。预计这些措施可让39,000名青年学生即时受惠。

 

我们亦会增加中小学的教师与班级比例、加强资讯科技人手支援、增设教席统筹特殊教育需要,并增加特殊学校的教学和医疗人手。这些措施将增加逾2,350个常额教席、840个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的常额教席,以及约1,000个资讯科技人员和专职医疗人员的职位。措施将有助稳定教学人员的工作环境,吸引年轻教师及专业人才投身教育界,创造有前景的就业机会,提升教学质素。

 

教育以外,我们也为青年人创造更多向上流动机会,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我们推出多项内地和海外交流、实习、工作假期、在职培训及师友计划,扩阔下一代的视野,为迎接未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作好准备。我们亦资助本港青年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交流活动,让他们亲身了解这些新兴市场的前景和机遇,促进跨地域的文化交流。我们亦资助社区团体举办青年往内地实习和交流,了解国家最新的发展,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重点项目。此外,三批香港青年学生将在这个暑假分别前往甘肃敦煌、四川卧龙和北京故宫博物院交流实习,学习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保育知识,传承文化历史。他们是文化艺术的新星,相信日后可以为香港的创意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创新意念。

 

我的办公室最近也来了五位实习生。他们参加了政府为大学生而设的暑期实习生计划,与50多位同学在不同部门体验政府工作。五位同学现正于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的效率促进组当实习生,负责网站更新、设计和支援工作。他们性格开朗、充满活力和创意,对前途抱有希望,谈到香港所面对的挑战和机遇时,更非常有见地。我已邀请他们与我一同出席一些公开活动,让他们了解一下政务司司长的工作,也希望从中多关心、聆听年轻人的心声。

 

我在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曾经提出,「安老号」、「扶贫号」和「助弱号」三艘船已经扬帆出海。现在,我要加上「青年号」这支生力军,四船并航,乘风破浪!青年是香港的未来,我希望社会各界能与我们同行,多理解、支持年轻一代,协助他们各展所长,创造美好人生。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7月9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