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陈茂波网志谈香港优势

2017年07月02日
宣誓就任

宣誓就任:  陈茂波和新一届政府主要官员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监誓下宣誓就任。

none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昨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大日子,全城各区的庆祝活动也来到高潮。早上维港两岸阳光耀眼,恰如这个繁盛都会骄人成就的最佳写照。

 

昨天早上升旗仪式后,我和一众新一届政府的主要官员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监誓下宣誓就任。我坐在台前看着国旗和区旗,听到国歌奏起,不期然想起20年前,心情既激动又有点紧张。当年我也身处会展的礼堂,亲历了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当年我的儿子在念小学,他和合唱团的孩子们还有幸参与了翌日早上的庆祝表演呢。

 

回归祖国20年以来,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香港把握国家不断改革开放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契机,无论在经济、社会和民生方面都取得长足的发展。面对未来的挑战,习近平主席在上星期五的欢迎晚宴上就寄语港人要有「三个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国家。

 

的确,香港的经济规模虽然不大,但却成功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挑战,成就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实在值得大家感到自豪,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有智慧,克服困难险阻,建设更加宜居宜业的香港。事实上,2016年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高达25,000亿元,比起1997年累计增加超过八成。我们的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已达340,000元(约44,000美元),超越日本和不少欧洲先进经济体,比起20年前也累计增加六成。我们的财政稳健,让我们有能力持续投入资源改善民生和应对外围经济的波动,香港的失业率近年也一直在低水平(最新数字为3.2%),维持全民就业状态。我们的经济成就得到国际认同,香港连续23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也经常被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

 

我们也要相信香港。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双重」优势∶一方面,香港背靠祖国,在进军内地市场方面「近水楼台」,拥有其他国际竞争对手无法可及的连系、人脉和优势,亦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通道和「试验田」;另一方面,香港与内地城市相比也有无可比拟的国际化优势和网络、自由开放的市场、深获投资者信任的法制,和大量具丰富国际经验的人才。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过去20年,香港的上市公司数目由650多家增至今天超过2,000家,股市市值由32,000亿元增加到今天约280,000亿元。香港在首次上市集资的金额方面,连续15年位列全球首五名,过去两年更排在榜首。香港至今仍是内地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境外融资平台,也是领先全球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近年先后推出的沪港通、深港通,还有即将推出的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措施,为投资者提供了独有的双向投资平台,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作为国际航运中心,香港国际机场去年的客运量达7,000万人次,位列世界第三;而货运量超过450万公吨,更是全球第一。机场客运量和货运量相比1997年分别增加了约150%。

 

作为国际贸易中心,香港是全球第八大贸易实体,去年以香港为基地的海外公司地区总部和办事处的数目累计有3,700多家,比1997年时增加近五成。香港是2015年全球第二大外来直接投资流入的经济体,仅次于美国。正是由于「一国两制」,香港作为国家和国际市场桥梁和枢纽的独特角色才能够发挥得淋漓尽致,香港也能继续搭乘国家的发展快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得益。

 

最后,我们也要相信国家。近年环球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但全球经济重心东移的格局已不可逆转,世界治理体系亦正发生深度调整,国家将会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的影响力亦如日东升。经过几十年波涛起伏的奋斗,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还正强大起来。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支持,将会成为引领世界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香港的社会和经济要继续稳步向前发展,为下一代拓展更广濶的发展空间,实在和祖国的发展密不可分。上星期三,我和商务部高燕副部长在CEPA框架下签署了新的《投资协议》及《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从CEPA下的开放措施、「个人游」,以至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离岸人民币业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国家都为香港预留了位置或予以优先,可以看到中央一直大力支持香港发展,是香港的坚强后盾。

 

「一国两制」是香港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最大优势。过去20年,对不少人来说是香港的黄金20年。我一直深信,香港仍然非常有竞争力。只要香港人能抱着求大同、存大异的包容精神,放下纷争,聚焦发展,同心协力谋划香港的未来发展,香港一定可以再创辉煌,成就下一个黄金20年。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7月2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