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林郑月娥:建设更美好香港

2017年07月01日

none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尊敬的习主席、各位嘉宾、各位市民: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重大日子,我在国家主席监誓和各位见证下,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此刻我怀着谦卑的心情,接受我人生中的最大荣耀,并准备好应对我公务生涯中的最大挑战。未来五年,我会带领管治团队,以具体的工作和扎实的政绩,答谢市民和中央人民政府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香港回归祖国20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确保了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行政长官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首长,须依照《基本法》的规定对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要准确、全面履行行政长官的责任,我会竭尽所能,坚定担当「一国两制」的执行者、《基本法》的维护者、法治的捍卫者及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发展的促进者。经历了香港社会近年出现的新情况和矛盾,这些看似简单并理所当然的任务对我的政治智慧、调解能力和耐心包容是重大的考验,我会本着一如既往的迎难而上精神,无畏无惧地依法处理任何冲击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为,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全面、贯彻执行,不负中央和市民的重托。

 

十个星期的行政长官竞选工程,与各界超过100场的「心谈」,让我更掌握香港经济面对的挑战、让我更明白年轻一代对前景的迷惘、让我更焦虑社会不断内耗使香港错失发挥优势的良机。选举过后,我承诺作为行政长官,我有责任找出事情的症结,更宏观地为香港谋划出路。

 

过去三个月,我以候任行政长官身分接触了更多各界的朋友,包括立法会议员、教育界团体、政商界人士、海内外访客、创科企业家和青年人等,大家对我的包容和鼓励及提出的意见,让我对香港前景充满信心。尽管积累的问题难以在一朝一夕可解决,但我仍然深信:香港的底子好,香港的人很优秀,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下,只要我们认准方向,团结一致,香港一定可以再创辉煌。

 

希望是一个社会向前的动力,而信心就是希望的基础。只要我们认真回顾香港回归祖国这20年的成就,就没有理由对香港失去信心。凭借着国家的大力支持,香港固有的制度优势和香港市民的毅力,我们克服了金融危机,保持了经济增长,并获评为全球最自由和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我们受惠于国家的改革开放,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推出和稍后落实的「债券通」为香港的金融业注入新动力。香港的法治评级长期处于世界前列,而司法独立更是全球138个经济体中排行第八,并高踞亚洲首位。香港也是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去年的整体罪案率创1972年以来的新低。我们有五所大学跻身全球100强,香港大学牙医学院更是世界第一。

 

这些亮丽成绩让我们引以为傲,但却不能自满。每个城市的竞争力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本届政府将更积极进取,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巩固及提升香港的传统优势产业,并大力推动创新及科技和创意产业发展,为经济注入多元动力,为市民,特别是青年人,提供优质就业机会。

 

加强市民对特区政府的信任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过去一段时间,不必要的猜忌和对人不对事的态度,损害了行政立法的关系,也使施政举步维艰,直接拖慢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竞选期间,我提出以管治新风格,重建和谐社会,恢复市民大众对政府的信任。在公布主要官员任命当日,我承诺政府会以「创新」、「互动」、「协作」的原则,为市民解决问题。我们稍后会具体落实为青年人提供更多议政、论政、参政机会的措施,既藉此加深青年人对政府的了解和信任,亦培养他们成为未来的社会领袖和政治人才。

 

我们对前景的希望也源自信靠继续享有国家的支持,和多代香港人奋斗而成的制度优势。从14年前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和国家先后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港澳专章》,到支持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角色和上月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为香港带来大量发展机遇。只要我们用好香港的优势,抓紧国家发展的机遇,香港生机处处,前途是光明的。

 

经济增长会为我们提供持续改善民生的资源。政府也要在一系列社会议题,包括开拓土地、保护环境、劳工权益、营商环境、扶贫助弱等,与立法会议员和社会各界加强沟通,尽力建立共识。过去两个月,我们以50亿元经常性教育新资源为起点,和业界有商有量、互谅互让,订定改善教育质素措施的缓急先后,为求同存异、建立共识作了一个良好示范。有关的建议将于本月提交立法会审议。

 

各位亲爱的香港市民,我的愿景是让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有信心香港这个家是一个富公义、有法治、享文明、安全、富足、仁爱和有良好管治,具发展潜力的国际都会。要实现这个愿景,我们需要团结一致、和谐共融,关爱互助。我记得四年前由我统筹的「家是香港」公众参与运动,目的正是为香港注入正能量,加强社会的凝聚力。主题曲《同舟之情》有这段歌词:

 

「还有天地能前往 还有生命发光

  腾跃于闹市海港 爱在旧城窄巷

  谁也经历过迷惘 人间的波折阻不了盼望

  投进每个信任眼光

  只须看见有我在旁

  为你一直护航」

 

我期盼与大家同行,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香港!

 

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1日出席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