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创科驱动 成就梦想

2017年06月28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郑耀棠执行主席(香港各界庆典委员会执行主席)、各位主礼嘉宾:

 

大家好!今天台下的嘉宾确实太辛苦了,高温、特别晒,所以大会准备让我讲五分钟,我尽量浓缩,缩短至两分钟,好不好?所以我要脱稿了。

 

我经常说,我很羡慕新一代的香港青少年,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由于随着我们国家科技事业,包括航天事业的高速发展,他们这一代比我们念书时的那一代,在科技,包括航天事业方面的舞台更大、更好,整个人生舞台更多元。

 

我说这个有点根据,也有一些开始了的,就是去年10月,我们国家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升空,在国家「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进行科学实验,就包括有三个由香港中学生设计的科学实验。那么,上天前、上天后,我们这些同学、天才横溢的同学跟他们交流。最近几年,国家在科技方面的发展,不仅在天上,也在海里,这些包括我们「蛟龙号」的深潜;还有在地上的,包括我们的高速铁路、大桥、隧道等等,这些我要请青少年朋友们在网上去查查这些资料,确实是非常非常了不起。

 

香港本地的科学技术发展也比较快。过去几年,特区政府比较重视在这方面的发展,所以我们成立了创新及科技局,在杨伟雄局长领导下,应该说有一个比较好的开端。在一般技术方面,我们也有不少进步,其中的例子是什么呢?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现时在香港以外,包括中国内地、包括西方国家,例如英国、瑞典、澳大利亚这些国家,管理、营运的铁路总里数比在香港营运的总里数大概是七倍。所以这就说明了香港在这方面也有一些进展。

 

我大概两年前去上海,参观了C919国产大型客机组装厂,在门口迎接我们的高层人员当中,就有两个香港人。说明什么呢?香港人作为中国人民一分子,当然包括我们新一代的青少年,在我们国家的科技事业发展当中,包括航天事业发展当中,我们不再是旁观者,我们是参与者,我们是推动者。所以,我希望下面的青少年和香港市民一起,跟我们全国人民一起,推动我们国家的科技事业,包括航天事业的发展。

 

在这里,我最后简单地再感谢我们的主办单位、还有所有的协办单位和个人给我们办了一个这么好的,同时让我们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活动。谢谢。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6月28日出席「创科驱动 成就梦想」科技展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