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马绍祥网志谈加强寮屋管制

2017年06月25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

本届政府任期即将完结,我想在此之际回顾寮屋政策的发展历史,介绍地政总署近一年来落实加强寮屋管制的措施,向市民、向社会解释我们有关政策的目的和背后的理念。

 

发展局一直不遗余力地觅地建屋,但基于历史遗留下来的种种原因,现时全港仍然有约38万多间早于1982年已获政府登记作不同用途的寮屋,分布于香港、九龙和新界各区。政府一直表明获登记的寮屋由始至终都是属于「未经批准」的构筑物,政府只是让它们「暂准存在」直至自然流失,或因政府基于发展计划、改善环境或安全理由清拆该等寮屋。换言之,政策的长远目标是逐步取缔这些寮屋,同时腾出用地作其他长远发展用途。因此,社会人士不应视长期使用该等登记寮屋为理所当然,甚至出租或出售图利,更有些人会反过来指控政府收回这些未经批准的构建物作发展用途为迫迁。

 

协助上楼 寮屋锐减

回顾寮屋的发展历史,早于1940年代中期至1970年代后期,由于大量内地移民来港,数以十万计的市民在未发展和未批租的政府土地或私人农地上,搭建了大量寮屋构筑物,包括各式简陋的铁皮屋、木屋、石屋等作居住用途。当年的寮屋区十分挤逼,卫生环境恶劣,电线横飞,且不时发生火警,威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直至1953年石硖尾大火,大量木屋被烧毁,超过五万人一夜之间无家可归,政府遂决定兴建多层徙置大厦以安置受火灾影响的居民,日后更扩大至提供居所予中低收入家庭,寮屋数量就此开始减少。

 

此外,政府早年就记录寮屋的面积、用途和物料等作登记,目的是冻结寮屋的数目,并体现逐步取缔的政策目标。1982年,房屋署进行全港调查,显示全港1 049个寮屋区建有大约57万多间寮屋。在该次调查中登记的每间寮屋(简称已登记寮屋)都获编配寮屋登记编号。及后由于政府进行清拆行动,寮屋区及已登记寮屋的数目已分别减少至2017年3月的772个及约38万多间。另一方面,地政总署自2006年4月起从房屋署接管寮屋管制职务。

 

暂准存在并非合法业权

一直以来,我们都有明文规定已登记的寮屋不得扩大或加建,亦不得改作与记录不同的用途,或以未经登记的材料改建。容许寮屋「暂准存在」从来都不是赋予或承认任何人士,占用有关土地的权利或任何法律权利,所以我可以明确地指出,「暂准存在」并非等同「合法业权」,当社会需要腾出土地作发展,或拓建新发展区时,政府清拆在有关土地上的寮屋只是执行已公布并实行多年的寮屋管制政策,绝对是依法办事,作出合理的取舍。我亦要借此提醒公众,虽然现行寮屋管制政策并无规范占用人的身分,但由于此等登记寮屋始终是未经批准、只获暂准存在的构筑物,占用人并无合法业权,所以任何购买或租住寮屋的人士,也不会获得任何法律保障。地政总署一直在各寮屋区告示牌上张贴通告,提醒市民有关限制。

 

截至2016年3月,地政总署辖下7个寮屋管制办事处共有347名员工,负责监察及巡查全港寮屋,确保其符合寮屋管制政策。对于有报道指,寮屋违规扩建或改建猖獗,甚至出现「寮屋变豪宅」的情况,我们绝对不会姑息。地政总署已于2016年6月22日收紧纠正登记寮屋违规事项的酌情安排。具体而言,若有证据证实扩建是该日后新落成的扩建,一经发现,地政总署会采取行动,不再给予纠正机会,并即时取消寮屋登记编号,清拆整间位于政府土地上的违规构筑物;若新完成扩建个案坐落在私人土地上,并违反该私人土地的契约条款,地政总署亦会即时采取契约执管行动。

 

此外,针对不合法占用政府土地的情况,地政总署于2017年3月28日公布加强执管措施及收紧处理「先占用,后规范」的申请(规范化申请)(详见新闻稿)。从前署方于处理规范化申请期间并没有向占用人提出任何要求,但其间则会暂缓执管。由于处理申请需时,倘若申请人最终因申请被否决或因不同意署方提出的短期租约条款才终止占用,变相延续了无偿占用的时间。新的安排要求申请人先为未经批准而占用的行为付上一笔具惩罚意味的费用,同时及早于处理申请期间透过收取容忍费「起租」,确保占用人即使提出规范化申请,亦必须先为其未经批准而占用的行为付上代价。我们设立以上的收紧安排,是因为希望善用珍贵的土地资源。

 

我在发展局工作的这几年来,深深感受到房屋土地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香港人。我们的同事已非常努力配合不同政策局,多管齐下加快觅地建屋,以期尽快改善市民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并推动社会经济全方位发展。不过,政府用心良苦的背后,经常要面对口号式的抺黑和断章取义的攻击。政府的出发点从来不是无故地毁人家园,反之我们无惧不合理的指控,负责任地推动城市建设,尽力为受影响人士提供合理援助,希望为广大市民构建更美好的将来。当然,我们没有魔术棒令所有规划蓝图一蹴即至,但只要社会目标一致,我深信香港美好的愿景定将可望可及。

 

适逢香港回归20周年,愿各阶层携手并肩,继续推动香港稳步发展,社会向前迈进。我衷心祝愿新一届政府在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和各位司局长的领导和合作下,未来工作一帆风顺!我亦藉此多谢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及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对发展局工作的支持,还有的是与我并肩作战的发展局和辖下部门各同事,他们一直竭尽所能服务香港市民,我深信他们会继续推进香港的持续发展。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6月25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可持续大屿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