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长远规划 持续发展

2017年06月24日

none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Tony(思筹知路创办人谢伟铨)、Marco(香港房屋协会主席邬满海)、Martin(立法会议员廖长江)、健波(立法会议员陈健波)、Chris(立法会议员张华峰)、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好荣幸出席今日由「思筹知路」举办的Dream City实现大赛颁奖典礼。

 

今次比赛的题目包括「规划理想市镇」及「善用香港被遗忘的空间」。对香港这地少人多、发展成熟的大都会,这些议题尤其重要。一直以来,缺乏土地资源是窒碍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很大的制约。我们必须透过妥善的城市规划与时并进的发展策略,发掘更多土地,善用每寸空间。

 

大家都知道,增加土地供应是本届政府的重点工作。为增加土地供应、地尽其用,政府过去几年开展一系列研究,包括发展地下空间及岩洞,并且持续地检视各区的土地,提出有150幅地在短中期内进行改划,提供20多万个住宅单位,这是短中期。长期方面,除了刚才所说,发展岩洞、例如把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到流浮山,腾空该处20多公顷的土地,再提出在旁边的马料水是否可以填海?如果可以填海,整幅地有60多公顷,不单做住宅发展,还可做一个更好的规划,为地区提供社区设施,亦可让科学园有进一步扩展的空间,这些只是其中一些例子。此外,大家耳熟能详的还有很多新发展区的规划。

 

刚才看片段,见到朋友们提出很多创意,例如坪洲是否可以发展?当我看到的时候,我脑海即时浮现就是:可否大规模发展?可以住多少人?更加重要的是交通基建如何解决。如果进行大规模发展,如果交通基建是靠渡轮的话,是否最理想、最有效?又或有其他方法?如果我们通过接驳到港岛或邻近地区,交通基建的投资就会较大。计数的时候要考虑这是否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如果在该处填海,有没有其他选项?有没有其他地方,反正要做一个岛的大规模发展的时候,落点如在另一些地方,也许交通接驳可能更好,规划更大。我这样提出不是否定朋友们所提出的意见,绝对不是,这只不过是一个例子,当我们在政府里面,收到不同的意见时我们的反应。刚才我看是很直接的,未曾仔细探讨,但可以跟大家说,大家提出的、可增加土地供应的建议,我们一定不会轻视。

 

刚才亦看到片段有提及船湾,是否可以把它发展。我记得曾经社会上不知为何误传一个信息,说政府考虑把石壁水塘填来发展。当时这个误传的信息出来的时候都起哄了一下。其中当然亦包括大屿山,有七成郊野公园的地方,尤其南大屿,生态比较敏感、风景又比较好,很多时是市民放假休息去的地方,我们是否轻易在那里做一些发展呢?在船湾方面,我想都有一系列的因素要考虑,刚才谢伟铨测量师所提及,日后有机会与这些不同方案建议的朋友聊聊,这个是好的。一来扩阔我们的思想,二来大家可以交流,以至提出意见的朋友都可知道,在政府里的思维是怎样?在思考的时候我们有什么顾虑。刚才提及淡水湖,交通接驳是一个考虑。除此以外,社会上有另一把声音,当时我是发展局局长时,说「麻烦你多建海水化淡厂,我们不喝东江水了」,应如何平衡呢?这是很有趣的,以及在社会上,并非个别官员的主观意志所能够决定,重要的是社会上就这些要有知情的讨论亦要有理性的讨论。我们这届政府的任期来到今天剩下一星期,下届政府我相信,我亦看了候任行政长官的政纲,土地房屋仍然是来届政府的工作重点,因为居住难、上楼难、上车难事实是香港人的最痛。

 

政府在今年4月底,就《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完成了公众参与活动。这个公众参与活动的目的是,过去几年在政府工作里,短中期加上长期的土地供应可提供单位数字大概是50多60万个。我们亦知道社会上,即使由现在到二○四几年,人口增长会减慢,但始终会有一些增长,以及人口老化的挑战,亦令我们应对这个挑战的时候,老人家的设施、社区设施各方面,都需要土地。所以在公众参与活动里,我们希望用一个愿景带动的方式,为香港的未来,不管是发展的用地,或环境的容量,我们都能同时提升。以至我们整个城市、整个大都会都可持续发展。

 

在该个公众参与的文件内,我想藉这个机会跟大家说,我们不是只谈发展。我们是很重视环境的保护及提升环境的容量。这届政府到上星期,我们公布了沙螺洞的保育。在保育一些生态敏感的地区来说,这个也是一个政策上的突破。我说这些是希望大家理解政府与大家一样,很爱惜香港及香港的环境。香港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城乡郊野共融。你住在市区,乘公共交通工具,很容易就去到郊野。我们因为历史等种种原因,我们的居住环境比较狭隘,大家住在一个这么狭隘的环境,压力都很大,但也很希望我们把郊野等各方面处理得好、空间做得好,大家透过空间的利用及享用,都可纾缓压力,更加可享受香港的环境。

   

我在此要再次感谢「思筹知路」举办这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由Tony创立的「思筹知路」,透过各项活动和平台,推动社会各界进行理性知性的讨论,就香港未来的发展提出意见,亦向政府建议,使政府在考虑不同的项目时,都能够更「贴地」,更加知道社会想法及脉搏如何。为香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许多有用和宝贵的建议。

 

我预祝各位得奖的朋友,希望大家日后继续在土地规划和城市发展,以至其他议题,都提出更多意见,多提点及鞭策我们。在我们来说,我们一定尽心尽力做好我们的工作,服务好香港,多谢大家!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月24日在思筹知路主办的「上车有望」Dream City实现大赛颁奖典礼上的致辞全文)



香港2030:规划远景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