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社会稳步发展 女性地位提高

2017年06月23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林贝聿嘉主席、何超琼候任主席、董建华副主席、宋秀岩副主席、殷晓静副主任、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兴和太太青仪出席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举办的「香港各界妇女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暨2017至19年度妇协理事就职典礼」。

 

大约一星期之后,就是香港回归祖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的大日子。过去20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社会各界同心协力,社会和经济稳步发展,而香港女性的地位、权利和机会也有显著的提升和进步。

 

让我举一两个例子:女性的劳动参与率由1996年的45.1%,上升至去年的50.7%;而晋升至经理及行政职级的女性比例,更由1996年的19.6%,上升至2015年的33.2%。修读政府资助学士学位课程的女同学比例,由1996/97年度的49.6,上升至2015/16年度的55%。「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流传已久的话,相信很快就要改写了。

 

我们取得今天的成果,实在有赖妇协、妇女事务委员会和其他妇女团体,多年来致力提倡妇女权益。

 

本届政府十分关心妇女事务。在前年的施政报告中,我宣布所有政策局及部门在制定主要政府政策措施的时候,均需要应用性别主流化。去年,政府推出先导计划,鼓励社会福利界非政府机构在制定政策及计划时,参考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并应用性别主流化。

 

我也接纳了妇女事务委员会的建议,提高委任妇女出任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的百分比比例,由30%提升至35%这目标,以确保女性的观点和关注可以在公共政策中得到充分的反映。

 

为进一步推广性别主流化,我们在决策局、部门以及区议会成立了「性别课题联络人」的网络。我很高兴知道有不少非政府社福机构及上市公司,已经成立「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提升大家对性别课题的认识,我希望更多机构,尤其是大企业能够响应。

 

在香港,妇女既是家庭支柱,也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我们肯定妇女对家庭的重要性,也重视妇女的就业的权利,让更多妇女发挥潜能,服务社会,贡献社会。事实上,促进妇女就业也是政府人口政策的重要一环。我们正在积极为妇女提供不同的支援,例如增加幼儿照顾服务名额、实施家庭友善的雇佣政策等,以创造有利的条件,让妇女可以兼顾家庭和工作。

 

我希望本届政府这些工作,为将来妇女事务发展奠下一个基础。我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创立及领导妇协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林贝聿嘉主席,她即将交棒给何超琼。在林主席的领导下,妇协由十位创会发起人,发展至今天拥有十万名会员的大机构,成为香港最具有代表性的妇女组织之一,多年来与全国妇联和其他地方的妇女团体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妇女事务的发展。我在这里请大家以热烈掌声,感谢林贝聿嘉主席和妇协,感谢林主席和妇协对香港妇女所作的贡献。

 

最后,我祝愿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在何超琼新任主席和新一届理事带领下,会务蒸蒸日上,更祝愿国家富强昌盛,香港繁荣稳定,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6月23日出席香港各界妇女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暨2017至19年度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理事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