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增加土地供应措施见成效

2017年06月19日

none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Your Excellency Consul General of the Netherlands(荷兰驻港总领事Annemieke Ruigrok), Eric(发展局局长马绍祥)、Raymond(规划署署长李启荣)、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十分高兴今天来到这里出席发展局和规划署举办的「印象∞香港」展览开幕礼,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在这20年间,香港无论在经济、社会、民生和城市建设方面均取得长足的发展。这个展览正好让大家有机会回顾这段期间香港在城市规划和基建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亦可以引发我们一起思考一下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我觉得这个展览非常有意义。

 

香港经济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起飞,后来把握国家不断改革开放的契机,逐步发展成为今天国际的大都会。一直以来,缺乏土地资源是香港经济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制约。我们必须透过妥善的城市规划和与时并进的发展策略,发掘更多土地,善用每一寸空间。

 

大家都知道,增加土地供应是本届政府工作的重点。我在这里衷心感谢发展局、规划署以及其他政府各个部门的同事,在过去数年不畏困难、上下一心、努力不懈,多管齐下地增加土地供应,支持我们房屋、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的努力渐渐见到一些成效,在今年3月底,预计未来三至四年住宅楼宇的供应已升至96,000个单位,是有公布这个纪录以来的新高,和本届政府上任时相比较增加了50%。我衷心希望来届特区政府的团队继续迎难而上,坚持不懈,彻底解决困扰香港多年的土地供应短缺问题。

 

除了持续的土地供应,全面和以民为本的规划亦同样重要。去年10月,当我仍是发展局局长之时,我们展开了《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策略》的公众参与活动,期望通过以这个愿景带动的全港性发展策略研究,为香港未来的空间规划、土地发展和基建发展提供指引,以至我们跨越2030年的建设和自然环境都能在这一方面提供一些指引,为香港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描画蓝图。

 

这次「印象∞香港」展览主题是「香港无限」。的确,我们的土地或许有限,但香港的发展空间和潜能却是非常大。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全速推进,加上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以至莲塘/香园围连接路等基建启用,只要我们善用香港独特的优势,保持远大的眼光,我们的企业以及多方面的专才,尤其是年轻一辈专业人士,一定可以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一展所长,发展事业。

 

多谢大家。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月19日出席在展城馆举行的「印象∞香港」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二十周年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