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萧伟强:儿童发展基金助基层

2017年06月18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

今天是父亲节,我首先祝全港为人父者「父亲节快乐」!

 

大家普遍认同,今时今日养育孩子所面对的挑战比以前更大,为人父母者当然希望尽力培养子女长大成材。作为两个子女的父亲,我亦同样关心香港整体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和未来。事实上,孩童是社会的接班人,特区政府认同要着力投资在孩童身上。

 

近年在教养子女方面很流行一个说法,就是「赢在起跑线」,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意见纷纭。相比家境较富裕的孩子,基层儿童不但在物质资源上较缺乏,他们所能得到的无形资产,例如人际网络、眼界识见,也往往因家庭环境及经济条件而受限。

 

为了帮助这些孩子向上流动,劳工及福利局于2008年成立了儿童发展基金,至今获拨款六亿元,并透过非政府机构及学校先后推出合共九批共145个计划,有超过13,500名基层儿童参与。

 

基金计划的独特之处,在于它并非着眼于满足金钱或物质方面的即时需要,而是透过「目标储蓄」、「师友配对」和「个人发展规划」三个主要元素,在基层儿童参与计划的三年内,增强他们在未来发展方面的能力和信心,装备他们去迎接未来人生的挑战,促进他们的较长远发展,做到「人穷但志不短」,让他们敢于追寻梦想,积极为自己未来打拼,从而减少跨代贫穷。

 

为了深入了解基金计划对参加者的裨益和较长远影响,劳工及福利局邀请了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及政策二十一进行了一项研究,调查参加者在完成计划一至四年后的情况,并与家庭经济背景相近、年龄相若的非基金计划参加者(「对照组」)作对照比较。研究报告经已完成,我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报告的几项重要研究结果。

 

报告认同基金计划的三项元素都极为重要并相互补足,有效地帮助基层儿童提升资源管理和规划未来的能力,扩阔个人网络,并建立持续储蓄习惯,长远能帮助他们摆脱贫穷。

 

报告显示,相比起「对照组」,计划参加者更有动力和兴趣学习,对学业亦抱有较高的期望。当中有八成(80.1%)希望能够取得学士或以上学位,「对照组」则有64.3%。

 

同时,计划参加者亦有较少的问题行为,包括过度活跃、情绪症状、行为问题、朋辈问题和逃学情况。

 

透过计划中的「师友配对」元素,计划参加者明显地能从家庭、朋友和其他重要的人得到较高程度的社会支援,对未来接受教育、工作和职业方面,有更多正面的思考和探索,亦更有决心持守自己定下的目标。

 

超过八成的参加者(83%)更认同基金计划有助他们建立储蓄习惯;约四分之三的参加者(77.6%)在完成计划后仍能保持储蓄习惯,较「对照组」的43.6%为多。

 

以上的这些「优胜处」不是在于分数,也不是在于证书,但却对个人的长远发展有重大影响,因为这些素质对于一个人是否能够持续地发展及累积其人力资本,提升学业和事业成果,有着关键性的影响,有助未来成功和摆脱贫穷。

 

报告中另一令人鼓舞的结果是,基金计划同时亦为参加者的其他家庭成员带来裨益。约五分之二的计划参加者表示自己为兄弟姐妹带来了正面的影响,他们更愿意认识他人、对未来有个人计划,以及成功建立持续储蓄习惯等。

 

正如上述研究结果显示,「师友配对」是整个计划的十分重要一环。每名儿童发展基金学员均会获编配一名义务友师,助他们完成三年计划,与他们分享人生经验。曾有计划学员因不懂面对生活压力而患上思觉失调,他认为自己的病情得以好转,并能重新面对和接纳自己,义务友师在期间的陪伴和鼓励有很大的帮助。我要感谢每一位友师的无私付出,亦呼吁更多有心人投入友师行列。

 

为了让更多基层儿童受惠,我们将在2017/18及往后的学年,继续透过学校和非政府机构推出更多批次的计划,预料会有额外8, 000多名基层儿童受惠。

 

人生是一场持久赛,毋须急于在起跑线前竞争,而是更多着眼于沿途的风光和找寻自己的目标终点。我非常期待能见证更多孩子因基金计划而有着正面的改变,在人生的路途上,抱持积极的态度和希望,走得更高更远。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6月18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



资料一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