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创新科技 安老乐龄

2017年06月18日

none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

今日是父亲节,很多朋友都会藉这个机会为父亲安排节目,一家人开开心心庆祝一番!

 

正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是一个好去处。我在前天(6月16日)出席开幕礼,并参观了场内的展览。一百多家参展商向在场人士介绍各式各样适合院舍或家中使用的乐龄设备,令我眼界大开! 年轻的朋友不要以为这项活动与己无关,因为我们每天都在向着老年迈进,而且,身边的父母年纪渐大,好好照顾父母的生活和健康,也是敬爱父母的表现。

 

展览场内林林总总的设计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令长者无论在院舍或家中的生活更方便,乐活自在。应用创新科技从多方面提升长者生活质素可谓是大势所趋,场内不少设计既创新又贴心,例如配备动力的手推车协助长者在上、下斜时步履更稳固;落楼梯辅助椅照顾居于无电梯楼宇的长者;也有细心实用的坐厠、沐浴设备,为行动不便的长者及他们的照顾者解决日常生活的难题。

 

香港人口老化,现时每6.5人就有一个65岁以上长者,20年后,三个中便有一个,而达75岁的「老老」更会由现在的55万,增至117万人。我们有必要从以下三个方面,为我们的长者建构更宜居、更友善、更「聪明」的城市。

 

首先,我们需要与学术机构、研发中心以及长者护理业界更紧密合作,分享知识、交流意见,加强在长者护理方面应用创新科技。为此,特区政府提供多项相关资助计划让护理业界可以利用创新科技令设施更现代化,例如十亿元的社会福利发展基金让非政府机构提升资讯科技系统以加强服务;科技券计划资助私营企业使用科技服务和方案以提高生产力或升级转型;以及五亿元的创科生活基金。在鼓励研发机构和护理业界加强合作之余,我们也应吸引更多海外企业将其成熟的科技产品引进香港,为市民提供更大众化的商品,今次「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正是一个引进现成产品的良机。

 

第二,在运用创新科技便利长者生活时,我们必须以「用家为本」,在设计和研发过程中,切实考虑长者的意见和需要。政府部门、非政府机构、社会企业和相关持份者应善用现有平台或网络,鼓励用家发表意见,以及让大众知道长者的生活需要。

 

第三,作为决策者,我们应该制定更多公共政策来推动创新,鼓励商业投资,并将技术型产品和服务商业化,从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素,促进照顾和改善服务。在未来五至十年间投入服务的长者设施应在服务管理和营运上应用更多科技服务和创新方案。我们亦应考虑以诱因鼓励长者护理业界,包括私营界别,在服务中应用更多技术和创新服务。

 

应用创新科技来提高长者的生活质素是一项长远的策略,我们同时也为社会上有需要人士提供实质的援助。我很高兴我们已于上星期四(6月15日)向合资格人士发放一个月的额外款项,包括综援、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及伤残津贴等受惠人均获发「双粮」,惠及140万人,总额35亿元。此外,我们将于7月1日起再次推行广东计划下为期一年的一次性特别安排,豁免已移居广东省的合资格香港长者连续居港一年的规定,让这些长者无须每年回港,亦可以领取高龄津贴。两项措施都可以为长者和有需要人士提供适切的援助。

 

积极健康乐颐年是每位市民的愿望。香港一直以市民长寿为荣,我们必须确保这项值得骄傲的优势不会成为日后的负担。从今天起,我们应好好运用创新科技的力量,便利长者的生活,让他们活得更健康、更快乐。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6月18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