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国家发展为金融业带来机遇

2017年06月15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张华峰会长、谭岳衡主席、林郑月娥候任行政长官、仇鸿副主任、各位政府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与大家一同出席今日的酒会,与大家一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内地省市的配合下,社会和经济稳步发展。改善民生需要有经济发展作为支撑。过去五年,香港经济有温和增长,政府财政稳健,营商环境大致良好,失业率极低,市民收入增加。去年,职业收入最低十等分组别的累计收入,亦即是社会上最基层10%的工作人口,他们的职业收入比2011年,即六年前,增长46.6%;住户入息中位数方面,2017年第一季的数字较五年前同期上升26.3%。

 

金融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五年,金融服务业对本地生产总值的贡献,由15.9%增加至18%,现今雇用人员约25万人。香港股票(市场的)市值在亚洲排行第三,首次上市集资总额在前年和去年皆为全球第一;我们亦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以及亚洲资产管理中心。这些都是业界同仁与政府携手合作,共同努力的成果。

 

本届政府上任后,每年都向社会发表《施政汇报》,报告当年的工作成果和进度。我们会在短期内发表过去五年的《施政汇报》,总结本届政府的工作,请各位省览指正。

 

本届政府上任以来,一直十分重视金融服务业,务求做好监管的同时,也做好发展的工作。

 

在监管方面,本届政府分阶段实施《巴塞尔协定三》标准,加强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实施新《公司条例》,加强企业管治;成立保险业监管局;并设立符合国际标准的跨界别金融机构处置机制。

 

在发展方面,本届政府上任后便立即成立金融发展局,广纳业界意见,至今发表30份关于进一步发展金融业的报告书。政府已就报告书提出的大部分建议落实可行措施。我们推动了金融产品和金融活动的发展,成功发行三批伊斯兰债券,并推行银色债券试验计划。我们通过修订法例,吸引企业在香港成立企业财资中心;引入开放式基金型公司作为基金结构工具的法律框架;宽免交易所买卖基金股份或单位转让的印花税;并将适用于离岸基金的利得税豁免延伸至私募基金。我们又向立法会提交立法建议,透过税务优惠吸引飞机租赁业务在香港发展。在人才发展方面,我们去年开展培训先导计划,提升保险业及资产财富管理业的专业水平,吸引新人入行。

 

香港有「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我们可以在国家开放金融市场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2014年的沪港通、2015年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去年底的深港通,以至上月宣布的债券通,都说明了香港「超级联系人」的重要作用,既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共同发展,亦为金融业从业员带来更多机遇。

 

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规划,国际间和区域间的资金需求和资产形成,将会衍生大量国际金融活动。我们会争取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向香港的金融业进一步开放。

 

我感谢各位业界朋友多年来的努力,期望各位继续掌握好机遇,大力推动香港金融业发展,为香港和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6月15日在金融服务界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酒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