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一带一路 机遇处处

2017年05月21日
访柬埔寨

访柬埔寨:  马绍祥(前排右四)2月率团访问柬埔寨,与柬埔寨总商会副会长韩强畴(前排左三)会面。

none

发展局局长马绍祥

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早前在北京圆满落幕,行政长官形容此行收获丰富,指出各国都重视基建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的而且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全速推进,香港绝对有能力发挥其独特优势。我们的建筑工程业界善于面向国际,且信誉良好,拥有优秀和国际化的专业服务团队及跨国界专业人才,以及全球化的商业及人际网络。因此,不论在市场开拓、项目管理、与国际接轨等方面都具备相当经验。我们期望业界能藉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一同大力开拓沿线基建市场,使香港成为「一带一路」的高端专业服务平台。

 

自回归以来,香港受惠于「一国两制」的优势,建筑工程相关行业积极参与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合作。凭借业界主动和努力、《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广东先行先试、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措施,香港业界有更多机会到内地拓展业务。至今已经有约1,500名香港专业人士透过CEPA框架下的专业资格互认安排获得内地的相关专业资格;现在跨境服务的开放措施亦已由广东拓展至广西和福建。藉着「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期望这些措施能提升至更高更广阔的层面,并将香港的专业工程技术和经验带到沿线国家的基建项目上。

 

专业服务 口碑信赖

 

行政长官在结束「一带一路」论坛之行后表示,香港在基建设计、建造和管理方面的水平有目共睹,认为香港的专业界别,包括规划、工程、测量、建筑、园境,以至金融、会计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兴建基建时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其实香港不少工程顾问公司在过往十多年已累积不少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城市基建项目的宝贵经验,工程类型繁多,包括:铁路、公路和桥梁、机场、港口和码头、供水和排污、能源项目、城市规划和环境评估、项目管理和顾问服务等。提供的专业服务范畴亦由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延伸至工程设计及工程监督。近年,香港本地的建筑公司亦拥有多项参与不同地方基建和发展项目的成功例子,包括:新加坡、印度、沙特阿拉伯、迪拜等地的公路、铁路、机场、商业和住宅工程。因此,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切切实实已有成功例子,绝非空谈。我十分高兴香港专业服务业在国际社会上,获得良好的口碑。

 

积极推广 拓展商机

 

下一步,我们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回想今年2月尾,我率领「经济发展委员会」辖下的「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及业界人士前往东盟成员国柬埔寨及印尼访问,推广跨界别专业服务和协助业界拓展商机,行程收获丰富。我们亦藉此机会让当地各界进一步了解香港专业服务在发展基建方面的优势,包括港铁公司成功的「铁路加物业综合发展」模式。回港后,我很高兴得知「港铁学院」于上月与印尼雅加达捷运签署了备忘录,为印尼首个地下铁路项目担当顾问,并提供培训服务,反映彼此增加了解,商机就在眼前。发展局和「专业服务业工作小组」将继续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及经济贸易办事处合作,物色其他合适的「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进行类似考察,让业界可以寻找更多机遇。

 

两地协作 扩大服务

 

此外,发展局与国家商务部及住建部保持紧密沟通,争取香港业界擕手与内地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2015年,在国家商务部的支持下,两家香港建筑相关专业顾问公司分别参与国家在尼泊尔和柬埔寨两个援外建设项目,协助提供具国际水平的工程监理服务。借鉴以上两个成功例子,我们将继续向商务部争取给予香港顾问公司参与更多和不同类型工程项目的机会,并扩大服务范围,希望进一步提供从工程策划至完工的「一条龙」服务。

 

香港既是众多内地企业扩充海外业务的跳板,亦是跨国公司进军内地市场的热门据点。「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亚洲、非洲以至欧洲地区对投资基建及相关项目的兴趣,将来也肯定会为本港建造业带来大量区域性及国际性的发展机会。机遇当前,香港人没有理由「走宝」,特区政府会继续争取与中央及多国领导共同商讨如何加强国际之间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带领香港各个专业界别蓬勃发展。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马绍祥5月21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