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推进国际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2017年05月21日
高峰论坛

高峰论坛:  陈茂波上周到北京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none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上星期天,我作为特区的代表团成员,到北京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个为期两天的会议,云集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更有近30个国家首脑亲身参与,论规模可算是近年最为盛大的推进国际和区域合作的高峰论坛。各国对论坛的积极参与,正好说明经过国家四年扎实的实践,世界各地越来越多人认识和认同「一带一路」这个宏大构思,尤其它所象征的和平合作、共商共建、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以及它对环球政治格局和经济民生带来的深远影响。

 

「一带一路」提倡透过「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促进各国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互通,并对接各国的发展策略,以便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形成合作,促进相互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高峰论坛举行首天,大会分别就「五通」举行了主题会议。各会议的嘉宾和讲者俱是重量级人马,行政长官在「资金融通」的专题会议发言时,就详细的介绍了香港如何凭借「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在推进「资金融通」上扮演重要角色。Norman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小组讨论环节,就介绍金管局去年7月成立的IFFO(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可以让香港发挥独特的桥梁角色,引导资金投向具有回报价值的项目,填补区内基建项目的「资金缺口」,推进基建投资,带动发展中地区的经济发展。

 

事实上,除了金融范畴,我们在会计、法律、工程、管理、建筑等行业均有大量优秀和具国际经验和视野的人才。我们的专业服务界别拥有全球化的商业及人际网络,特别是在和中国企业合作方面,更拥有其他地方难以比拟的优势。香港絶对有能力成为「一带一路」高端专业服务平台。

 

不少人可能到今天仍然觉得「一带一路」很遥远,认为这个倡议只是政治口号,并不能为香港带来实际益处。但事实上,香港公司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绝非空谈。近年香港公司在东南亚、南亚、中亚,以及中东和中东欧多地均参与了不少基建和发展项目,包括机场、铁路、公路、跨海桥梁、港口和码头、供水和排污、能源项目、城市规划等,累积了不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城市基建项目的宝贵经验。

 

香港的专业人才可以提供多元化的服务,由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技术支援、设计、建造、工程监督和管理以至营运。不说大家可能不知,现在由柬埔寨、印度和斯里兰卡的机场;到泰国、越南和波兰的电厂;甚至远至孟加拉的垃圾处理系统、乌克兰的商厦建筑、格鲁吉亚的风电场、沙地阿拉伯的地铁、阿联酋的人造岛屿工程,香港的设计和顾问专业团队也参与其中。此外,香港企业也参与营运在埃及、土耳其和希腊的集装箱码头,而本地的物流公司也已经打入俄罗斯、中亚和东南亚的市场,为当地的电商和客户提供服务。以上所提的,还只是香港公司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的部分例子。

 

我们在政府层面,也会继续加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联系和合作。这几年来,行政长官和高层官员分别率领商界代表团到访不少这些国家,例如印度、匈牙利、德国、哈萨克斯坦、柬埔寨及印尼等。两年前我担任发展局局长时,也带领了一个专业服务界和商界的代表团访问「一带一路」沿线的缅甸,向当地推介香港专业服务在发展基建方面的优势。政府在去年5月成功和贸发局举办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我们也计划在今年9月再次举办这个高峰论坛。与此同时,贸发局会继续在其主办的研讨会和博览会中加入「一带一路」环节,我们也将继续透过政府驻海外的经贸办、贸易发展局和投资推广署的网络,推广香港在金融、投资、专业服务、贸易、物流、文化、创意、创新和科技等方面,香港所能够发挥的独特的「超级联系人」作用,为香港开拓更多商机。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5月21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